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團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團體


教育Wiki

團體(group)係指具有相同規範、價值和期待的一群人,因共同目標、利益或其他娛樂等因子而組織,彼此規律地且有意識地互動,以達成特定目標的一群人,具有一定程度相互依賴的關係。舉凡大學社團或志同道合的朋友團體、或在中國社會中的所謂結拜兄弟等都可歸類為團體類型之一。一般而言,團體成員並非單指一群人而已,也不是將人口依照職業分類的統計類層如此簡單,團體成員間會彼此分享隸屬感。

團體定義

團體的定義大致可劃分成三個成分:(1)一群人聚集在同一個地方;(2)有共同的特質;(3)是一個有集體認同的社會系統。

一個團體包括超過兩人的成員,互動的關係模式也超過兩者關係的內容,即建立了一個團體認同的界線。隨著團體中成員人數的增加,個人的自由度也可能會開始減少。團體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例: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到相同或相似年齡者組成的團體的認知影響,其中影響最強的往往是在學校同年齡朋友所組成的團體,彼此之間交往頻繁、時常群聚,青少年為使自己能融入該團體之中,常迫使自己和團體成員行為趨向相同,進而順服於該團體成員的價值與行為,而此種團體稱為同輩或同儕團體(peer group),而同輩團體是個人成長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別在青少年時期,同輩團體的影響日益重要,甚至可能超過父母或教師的影響。註1

團體盲思(groupthink)

團體盲思係指團體中相對較具權勢的成員過度專注於維持該團體內的一致性,而集體合理化可能的錯誤,忽略決策中其以為不重要的瑕疵之狀況。註2

參考書目

註1: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臺北:巨流,2009三版)。

註2:Craig Calhoun/Donald Light/ Suzanne Keller原著,林瑞穗編譯,《社會學概論》,(臺北市:麥格羅希爾,2004)。

相關閩南語 團體 相關客家語 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