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團體輔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團體輔導


教育Wiki

團體輔導(Group Guidance)

目錄

定義
團體輔導或團體工作乃是在團體中藉著人際互動幫助各人的歷程。美國團體工作協會(The Associattion for Specialists Group Work)為團體工作所訂下的定義是:團體工作試者在團體情境裡提供協助或完成工作的一種專業。它是由合格的專業人員應用團體的理論和歷程,協助互相依存的一群人,達成個人性、人際性或工作有關的共同目標。(註1)
要素
團體輔導包括以下四項要素:
1. 團體情境:助人情境是團體輔導的重要前提,包括溫暖、真誠、信任、支持、同理等,都有助於成原的問題解決及成長。
2. 團體歷程:團體歷程的途徑分別有成員對成員、成員對團體、團體對成原,透過歷程可以增進團體的合作、向心力。
3. 團體領導:有領導取決於領導者和協同領導者的合作,有效的領導可以幫助團體達成目標。
4. 團體壓力:透過人際互動,使團體每個人都被期待有所反映或互相認同,這將會對成原行程壓力,而這種壓力能轉化為團體規範。
種類
美國團體工作協會根據團體目標、工作重點和領導資格分出以下四種類型團體:
1. 輔導團體:又可稱為心理-教育團體,發源於學校體系中。主要功能為藉著訊息的提供與價值的檢驗預防個人性會社會性的失常。強調知識的獲得,活動多樣性,包括價值澄清團體、班級團體、學生社團都屬其中。
2. 諮商團體:又稱為人際問題解決團體,強到團體中個人行為的改變和成長,對象為出現問題而影響生活,但又不是太特殊無法解決的成員。像是會心團體就屬其中。
3. 治療團體:又稱人格重整團體,功能為幫助長期陷於深度心理困擾的人,解決定矯正問題。多半出現於心理治療機構。領導者必須是受過嚴謹心理衛生訓練的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等。
4. 工作團體:特點是透過合作性的努力,成功有效的完成工作目標,強調團體與團體動力。包括自願團體、任務團體、委員會、計畫團體、社區組織等都是屬於工作團體。
功能
團體輔導功能可從三個面向來看,分別為教育功能、預防功能、診療功能。
1. 教育功能包括成員間的訊息交流、相互模仿,人際關係的學習。
2. 預防功能包括了解、接納自己與別人,或是滿足愛的需求和團體隸屬感,都屬於預防功能。
3. 診療功能是指成員透過團體了解自己的問題的一般性,而能勇於面對,再透過澄清和彼此的回饋了解問題,最後能解決問題。
限制
團體輔導可能會因為成員的個人特質而妨礙團體進行;或是團體同質性、易性質過大,不利團體創造、產生凝聚力;而成員也會因為團體中因為在自我表陸產生壓力;當成員將團體外的角色帶入團體內時,也是影響團體進行;另外因為領導者和成員的一對多的關係,而可能造成領導者無法照顧到每一個團原,因此無法滿足成員需求。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團體輔導
英文關鍵字:Group Guidance
參考資料

註1. 吳武典、洪有義、張德聰(2010,二版)。團體輔導 (頁4~12)。臺北市:心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