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塑造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塑造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塑造一詞,在行為取向的學習理論中,係指學習一個新技能或新行為時,只要學生更接近終點行為,就給予增強,直到最後學會了一個新技能或新行為。這種教學法就叫塑造。例如,在教導兒童繫鞋帶時,我們不應只是對他們說明如何繫鞋帶,然後等他們能夠自己完成整個動作時才給予增強。我們倒是應該這樣:在他們打好第一個結時,就給予增強;然後在能打環圈時,才增強他們。依此類推,直到他們能夠完成整個繫鞋帶的動作。像這樣,我們增強朝向目標的每一步驟,逐步塑造其行為。

舉例

  塑造在班級教學中是一個重要的教學方法。例如,我們希望學生能寫出一個段落。這個段落要包含一個主題句、三個支持主題句的細節、以及一個結論句。這個作業可分成許多部分:能辨認並寫出主題句、支持主題句的細節、和結論句;能正確使用大小寫、標點符號、以及正確文法來寫出完整句子;能夠拼字等等。如果老師把這些技能全都教了,然後要求學生寫出幾個段落,最後再依據內容、文法、標點符號和拼字等項目來評分,則大部分的學生恐將不及格,並可能無法從這種練習學到什麼。實務面  老師可以一步一步地教導學生這些技能,逐漸塑造最後的技能。老師可以教導學生如何先寫主題句,然後寫支持主題句的細節,接著寫結論句。最初,他們只要能寫出段落內容就可以了。後來,要有正確的文法和標點符號,才能獲得增強。最後,可以加上拼字做為成功的標準。在每個階段,學生都很可能獲得增強。最後,可以加上拼字做為成功的標準。在每個階段,學生都很可能獲得增強,因為增強的標準是在學生能力範圍內。請記住這個原則:要增強那些在學生能力範圍內且有助於他們更接近目標的行為。

關鍵字
中文: 塑造
英文: Shape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180。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