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夙興夜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夙興夜寐


教育Wiki

目錄

注釋

早起晚睡。形容終日勤勞。

出處

語出《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詩經‧小雅‧小宛:「夙興夜寐,毋忝爾所生。」

聊齋志異‧卷二‧紅玉:「今家道新創,非夙興夜寐不可。」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夙興夜寐,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解釋

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早起晚睡。比喻勤勞。

夙興昧旦:黎明即起。形容勤奮。

例句

他們不辭辛苦,夙興夜寐地趕工,就是為了早日搶通這條道路。

典故

《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民歌和朝廟樂章,非一時一地一人所作,今存三百零五篇,分為風、雅、頌三大類。其中「風」是各國的民間歌謠,由諸侯採集境內的民歌,貢獻於天子,再交樂官整理,配上舞樂。〈氓〉是一首棄婦自訴怨傷之詩。她當了三年的媳婦,每天為了家事操勞,沒有時間在房間裡休息,早睡晚起,每天都在工作。本來以為這樣可以和丈夫白頭偕老,沒想到最後卻被拋棄了,只能為自己的遇人不淑感到哀傷。典源又見《詩經.小雅.小宛》。其中勉勵人「夙興夜寐」,要不斷地求進步,不要辱及父母。另外,《詩經.大雅.抑》中亦勉勵人「夙興夜寐」,要早起晚睡,灑掃庭堂和室內,做為眾人的表率。後來「夙興夜寐」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終日勤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