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多益善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多多益善


教育Wiki

目錄

多多益善

【出處】

史記。准陰侯傳:「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益善耳。』」

【釋意】

越多越好的意思。

【由來】

韓信是秦末漢初淮陰地方的人,起初他投效項羽,在那裡只做執戟郎的官。項羽因見他手無縛雞之力,在淮陰又受過胯下之辱,因此一直瞧不起他,不肯重用他。後來韓信跑去投效劉邦,在那兒也一樣得不到好的官職,不久,他又趁一個月夜跑走了。
蕭何知道韓信是一個雄才大略抱負很高的人,沒有報告劉邦就跑去追韓信,一連數天都沒有回來。劉邦覺得很驚訝,心想:怎麼蕭何會不告而別呢?第三天蕭何帶著韓信回來,獨自先去見劉邦,劉邦開口便問:「你這幾天到哪裡去了,怎麼不說一聲呢?」蕭何說:「我去替你辦一件重要的事,來不及向你報告。」劉邦問:「替我辦什麼重要的事呢?」蕭何便把韓信逃走,自己跑去追回來的事說了一遍。劉邦氣憤的說:「軍中多少人逃跑,你不去追,怎麼去捉一個無名小卒呢?」蕭何說:「別人容易得到,向韓信這樣的人卻很難求啊,此人志向高大又精通兵法,如果重用他,將來統率三軍,平定中原,必定非他莫屬。」劉邦說:「依你的看法,應給他一個元帥當了?」蕭何說:「自然是,此人極愛面子,一道命令請他當元帥,還未必肯受,必須舉行設壇拜將之禮,他才會接受。」於是,劉邦便很隆重的築起將台,拜韓信為漢軍元帥。
當了元帥之後,韓信便運用他的智謀,指揮大軍,把當時強大的敵人項羽打敗了。從此全國統一,劉邦做了漢朝第一位皇帝,叫漢高祖。漢高祖即位後,有一次問韓信說:「如果我來帶兵,你看可以帶多少呢?」韓信說:「陛下可帶領十萬。」漢高祖又問:「那麼你可以帶領多少呢?」韓信說:「我嗎?多多益善哩!」

【應用】

「多多益善」本是韓信自恃將才極高,有一點自誇的說詞,今天我們都用它來表示某某事物越多越好的意思。<註1>

【反義】

寧缺勿濫。 <註2>

【例句】

這次風災很嚴重,我們捐款給災民,當然是多多益善了!

參考書目

<註1>成語故事插圖本,石光中編著,西北出版社1992年11月出版。
<註2>有趣的成語典故及應用,梁偉賢編著,文化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