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項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多項式


教育Wiki

多項式

多項式

多項函數的定義設n為自然數或零,則形如f(x)= anxn+an-1xn-1+…+a1x+a0 的式子,稱為x的多項式其中 an,an-1,...,a1,a0 為實數

相關的名詞說明:設f(x)=anxn+an-1xn-1+…+a1x+a0為x的多項式

  • 1項:anxn,an-1xn-1,…,a1x,a0分別稱為此多項式的n次項,n-1次項,… 一次項,常數項。
  • 2係數:an,an-1,…,a1,a0分別為此多項式的n次項,n-1次項,…一次項,常數項的係數。
  • 3領導係數:多項式中最高次項之係數(不為0)稱為此多項式之領導係數。
  • 4次數:當an¹0時,稱此多項式為n次多項式,記為:deg f(x)=n。
  • 5單項式:只有一項的多項式稱為單項式。
  • 6常數多項式:若一多項式僅含常數項a0,則稱此多項式為常數多項 式。當a0=0,又稱為零多項式。
  • 6升羃與降羃式:若一多項式一變數x的次方由大而小排列者稱為降羃 式,由小而大排列者稱為升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