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教育Wiki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目錄

一、源起

1.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勞作科主任李查德主張勞作科應該佈置一種問題情境,由學生自行運思創作,杜威來華講學,把此種教學法介紹到中國。

2.民國54~59年,台北市立師專校長熊芷所領導,在其附小幼稚園實驗幼稚園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二、理論

1.單元:指一個以生活上重要問題為中心的完整學習活動,必須是有目的、有內容、有活動的方法,並且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

2.單元教學法:指一個完整的教學活動,這種教學明確的目標,有與目標密切配合的教材,有指導學習的有效方法,有考查教學效果的具體標準。學生學習之後,獲得的是完整的生活經驗而非零碎的知識。

3.設計教學法: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實際活動的學習單元。它是在自然狀態下利用實際的物質材料,由學生自己計畫、自己實行,以求完成的單元工作。

4.大單元設計教學法:以生活重要問題為中心的完整學習活動,其過程強調由師生共同設計實施,教材以單元方法組成;有目的、有內容,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注重完整知識經驗的獲得。

三、教育原理

1.根據完形心理學:強調完整的學習。

2.根據差異心理學:適應幼兒的個別差異。

3.根據杜威學說:如「教育即生活」、「從做中學」學說。

4.根據盧梭自然主義的學說:即以「幼兒」為出發點,主張「兒童本位」的教育。

5.根據經驗主義直觀教學:即注意實際的教材和直觀的方法。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單元、教學法、課程

英文關鍵字: Unit、teaching methodology、Curriculum

參考資料

武素萍、楊中宜、郭靜宜著。幼兒教保活動設計,2003年1月,頁4-19~4-22,啟英文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