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象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大象


教育Wiki

目錄

大象(elephants) (註1)
1. 大象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陸地動物。牠灰色的龐大身軀,和長牙、長鼻子都很醒目,如今現存的大象只有兩種,非洲象和亞洲象。其中亞洲象的體型較小一點,很久以前人類就開始馴化牠們,用於各種儀式、場合和各種繁重動物。
2. 雄象通常又會比雌象大一些,一頭非洲雄象體重可超過七噸,接近是犀牛的兩倍。像是這麼龐大的動物都會需要沉重的骨骼支撐,所以大象骨骼站身體重量的12%-15%。大象也非常聰明,喜歡群居,牠們還是野生動物中壽命最長的動物之一,通常一隻大象能夠活到七十多歲。

牙齒

大象的長牙是由象牙質組成,外面覆蓋著一層琺瑯質,也因為象牙很值錢,所以有數十萬頭的大象受到大量的捕殺。一頭大象一生能長出二十六顆牙齒,不過一次不會長出超過六顆牙齒。牙齒中有兩顆就是我們所以見到的象牙,也就是門牙。口腔後部長著臼齒,不會一次長出多於四科。(註2)

象鼻

象鼻在大象生活中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地位,牠的姿態代表著大象的情緒。大象當然也用像鼻呼吸,而且在需要穿越深水區食,象鼻的作用就會像水下呼吸管。需要飲水時,大象也會用鼻子吸起水來。大象鼻子的長度幾乎能接觸到地面。象鼻也非常靈敏強壯,也能舉起相當重的物體。不過象鼻的尖端非常敏感,能撿起像一顆花生一般小的物體。象鼻之所以能夠這麼做,是因為象鼻末端有樣手指一樣突出物(非洲象有兩個;亞洲象只有一個)。(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大象
英文關鍵字: elephants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46-147。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