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鵝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天鵝


教育Wiki

目錄

天鵝(swan)
1. 天鵝是一種美麗的水鳥,牠們有著優雅修長的脖頸,在水中滑行時常常將脖頸彎成非常優美的s形,顯得優雅高貴,輕盈優雅,天鵝常棲息在湖邊或是沼澤地中,冬天則是為了要找尋食物而往南方遷移。天鵝非常專情,終身不換配偶,平時都是成對的生活,形影不離,尤其是在孵卵期間感情尤為深厚。當雌鳥孵卵時,雄鳥就會在附近警戒,一旦發現敵人,立刻就會高聲鳴叫,雌天鵝此時就會立即用雜草將卵掩蓋住,然後飛走,等到危險情況過去後,雌鳥就會飛回繼續牠們的孵化工作。(註2)
2. 春、夏兩季是天鵝的繁殖期,每次天鵝都會生五到七個蛋,並負責孵卵的動作,等到小天鵝長大,翅膀變硬後,天氣也好轉後,就會跟著天鵝爸爸、媽媽一起飛往溫暖的南方避開冬天。大多牠們都會飛往中海、中亞、中國、日本等較溫暖的地方(可惜台灣太過炎熱,以致我們無法觀賞到這一群美麗高貴的天鵝)。(註1)

黑天鵝

澳大利亞的黑天鵝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種全黑的天鵝,只有翅尖是白色的。牠們經常上千隻結群棲息在淺灘地。而黑天鵝除了很美麗外,牠們的聲音也相當響亮,在很遠的地方都可以聽見。(註2)

大天鵝

大天鵝常常讓人感覺是純真與善良的化身,牠們體長約1.5公尺,體重可超過10公斤,全身羽毛潔白,頭頸很長,約占體長的一半,在游泳時經常脖子伸直,兩翅貼伏。(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天鵝
英文關鍵字: swan

參考書目

註1: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135-136。
註2: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3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5%A4%A9%E9%B5%9D
相關閩南語 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