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子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子夏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卜商,字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歲。家語云衛人。鄭玄曰溫國人。在孔門中,子夏爲文學科。

思想

先師去世后,子夏居河西,為魏文侯師,帶有一批學生,而李悝、吳起,是猶以政事成名者。雖然今天把李吳歸入法家,但當年變法圖強,卻也不愧是夫子足食足兵民信之教也。蓋儒家倡導禮制,禮制與刑政在追求制度性上相通,況且當年三晉法家驅逐貴族,是反世官也;立木賞金,是取信於民也;獎勵耕戰,是足食務本也;教民版築,是仁民用眾也。至少在子夏的授業弟子那裏,並沒有看到以吏為師的專橫愚民,而是看到了政治家徵諸耆老的謙遜。所以,雖然世俗割裂儒法,但子夏弟子至少是不謬師旨的。

但子夏澤及後人的貢獻,更表現為他遍講經書,為之羽翼。今天存留的《詩序》,大序為子夏作,小序為子夏、毛公合作。一如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子夏曰:「敢問《詩》云:『凱弟君子,民之父母』,何如斯可謂民之父母矣?」,體現了以哲理、政事解詩的思想。

子夏至魏國西河(濟水、黃河間)講學,「如田子方、段干木、吳起、禽滑厘之屬,皆受業於子夏之倫」 (《史記•儒林列傳》),還做過崇尚儒學的魏文侯的老師。近人有以為子夏思想中具有「法家精神」,韓非子稱「儒分為八」不及子夏之儒,是因為將之視為法家(見郭沫若《十批判書》)。

子夏思想既是早期儒家在三晉的發展,又是由儒入法的關鍵。子夏本人不是法家人物,但以子夏思想為核心的三晉儒家卻非常注重實際。子夏儒學不僅直接影響了戰國早期法家,也間接影響了荀子的思想和韓非子的思想,而荀、韓都是三晉人士,韓非子還曾師從荀子,最終成為法家的集大成者。三晉法家的思想,不僅代表了時代潮流,而且左右著秦漢以后中國政治的主流。

子夏還善於樂,今天的樂記、詩序都保留了他的思想,依然是與政事相關,注重德操的引導。從性格上看,子夏有真情,守禮制,所以子夏既除喪而見,予之琴,和之不和,彈之而不成聲。

著作

子夏雖然沒有實際的著作,但其思想卻延伸至後世。現存《儀禮喪服傳》,便是子夏之徒的作品。同時,子夏一派注重發掘春秋之微言大義,求其褒貶,論其大道,這與以政解詩是一脈相承的。子夏之春秋學輾轉相受,至漢寫成《公羊》、《穀梁》二傳,春秋大義,實賴此而傳。另外,現在人多認爲《左傳》成於戰國早期,且作者當身歷齊魯晉楚,並且地位不低——這一推測似乎都指向一人:吳起。

雖然吳起一向名聲不佳,但其與魏文侯舟中之論(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險),足見其見識與歷史知識。而左傳一書,精於禮儀,深通兵法,嫺於辭令,也真有子夏後學之風。夫子晚年好易,則易經也當為子夏所重,所以後世流傳《子夏易傳》雖為僞書,但子夏傳易卻是在情理之中的。

評價

子夏為孔門四科中的文學科,和子游並列。

參考資料:http://column.bokee.com/156625.html儒者網刊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