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孔雀


教育Wiki

目錄

孔雀(pea fowl)
1. 孔雀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觀賞鳥。雄孔雀有一身美麗的羽毛並且會發出響亮的叫聲,用來吸引異性注意。而雌孔雀的羽毛主要為棕色,沒有色彩豔麗的尾屏,這是為了牠們在繁殖後代時偽裝自己,但雖然雌孔雀並不美麗,但牠們卻會選擇擁有最美麗尾屏的雄孔雀交配。孔雀的羽毛表面覆蓋著一層薄薄的角質,能把目光反射成燦爛奪目的色彩,這種顏色會隨著光照角度的變化而改變,因此在羽毛移動時,羽毛上閃亮的偽眼會隨著位置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孔雀大部分的時間也都是結群生活,只有在繁殖的季節,雄孔雀會確定自己的領地,並會與侵入牠領地的其他雄孔雀爭鬥。(註2)
2. 孔雀天生相當膽小,不大善於飛行和逃跑,因此牠們只在天黑時才活動。牠們聽覺靈敏,視覺敏銳且生性機警,常躲在樹上引頸環顧,當一點風吹草動,就會驚飛。(註1)

藍孔雀

主要生活在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森林,通常有在同一地點取食與休息的習慣。羽毛以藍色為主,頭頂上的冠羽呈現球拍狀。藍孔雀主要食用地上的種子、果實、新葉、昆蟲等食。其中還有一種叫做白孔雀,羽毛顏色純白,其生活習性跟藍孔雀一樣。(註2)

綠孔雀

綠孔雀生活在中國雲南南部和東南亞的開闊草原,或有灌木、竹林、闊葉樹木的空曠高原地帶,喜歡沿河兩岸及林間空地活動。綠孔雀主要食用地上的種子、果實、新葉、昆蟲等食。(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孔雀
英文關鍵字: pea fowl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36。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124。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5%AD%94%E9%9B%80
相關閩南語 孔雀 相關客家語 孔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