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行政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校行政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學校行政,乃是學校依據教育原則,運用各種有效和科學方法,對於學校內的一切事務,舉凡人、事、財、物等業務,作有效的領導與管理,使校務能順利運轉,從而達成學校的教育目標之歷程。(註一)
功能
學校行政是達成教育目標的必要手段之一。因此,他必須提供師生最佳的教學與學習環境,方能發揮教學效果。以下歸納學校行政的主要功能(註二):
1.提供學生接受適當的教育
2.協助教師教學活動的進行
3.增進學生學習活動的興趣
4.協助政府社會教育的推動
原則
學校行政是教育行政的一部分,與其他行政(如公共行政、企業管理等)不同。因為學校以育人為目的,其成效不易評估。但是任何組織都必須兼顧效率(efficiency)和效能(effectiveness),才能發揮功效。故學校行政也有其實施原則。(註二)
1.專業化原則
2.科學化原則
3.學術化原則
4.民主化原則
5.整體化原則
6.彈性化原則
7.績效化原則
探討主題
學校行政主要探討的方想有二個方面,主要從理論和實務兩方面說明:

理論方面

一、學校行政的基本概念
主要再探討學校行政的意義、功能及原則。
二、學校行政的理論基礎
理論引導實際,學校行政有了理論基礎,才不致使學校行政缺乏方向,所以學校行政的基礎,可以從哲學、社會學、心理學、管理學及法學等領域探討,俾供學校行政處理業務的準繩。
三、學校行政的理論發展
學校行政的理論發展比其他行政的理論發展相較遲緩,主要原因是學校行政較偏重實務部分,但若能參考其他行政的計畫、領導、決定、溝通等理論,對學校行政仍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實務方面

一、學校教務工作
二、學校訓導工作
三、學校總務工作
四、學校輔導工作
五、學校人事工作
六、學校會計工作
參考資料
(註一) 黃昆輝著:《教育行政與教育問題》,台北:五南出版公司,1980年3月。頁4-6。
(註二)吳清山著:《學校行政第六版》,台北:心理出版社,2011年10月。頁1-10。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學校行政
英文關鍵字:school admin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