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


教育Wiki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Student Teams-Achievement Divisions)是合作學習最常見的分組教學方法,適用於大多數學科與年級。實施此教學方法可依照學生不同的能力,將學生分為每組四至五人的異質性小組後,教師先進行全班授課,之後依授課後學生的表現,將學生使小組形成小老師帶領組員一起學習的型態,小組成員共同研習並協助同組其他同學學習,教師每週施予測驗,除了以小組整體表現評定學生學習狀況外,也計算學生的個人進步成績,以個人過去的表現為基礎,激發學生為他所屬的小組爭取最多的分數。當小組分數達到某種標準時將受到表揚以激勵整個合作學習的效果。此種方法是合作學習中最簡單的教學設計,適合用在所有學科中。

目錄

壹、準備活動

一、準備教材

在進行教學活動前教師先擬訂各類教材,如:作業單、答案單、小考測驗卷、觀察表等。
1.作業單:又稱作業學習單,旨在提供小組討論,以精熟教師的授課內容。一方面要鼓勵同儕指導,另一方面提醒學生:唯有每個人都精熟作業單上的練習之後,小組活動才算完成。
2.答案單:提供作業單的解答,在小組討論後由教師分發給各小組自行訂正,並自我檢討,強調立即回饋的效果。
3.小考測驗卷:在每單元結束後,教師立即進行小考測驗,由同學自己作答。測驗分數不僅影響個人成績,亦會影響小組得分,為了在測驗上有良好表現,個人在小組討論並練習作業單時應力求瞭解,不懂之地方立即請益同學。
4.觀察表:主要用來了解學生在小組學習時,利用合作技巧的情形。觀察表上所要觀察的技巧可由教師依學生的合作技巧能力加以決定。
5.小組總分單:用以記錄各組學生進步分數之情形。

二、決定基本分數

基本分數是指能代表學生學習能力之分數,基本分數可由教師依前幾次的學生小考平均分數而得。教師疑與學生討論,參酌學生之意見後決定。合作學習強調學生的自我成長,基本分數可作為個人及小組進步的指標。

三、進行學生分組

合作學習採用異質分組的方式,將不同能力、性別的學生分配到不同小組中。步驟如下:
1.排序,教師依學生過去之成績表現,將學生依次序排列。
2.決定小組人數,盡可能使每組的人數一致。
3.安排學生角色任務,以建立學生在小組中的責任與互賴關係。
4.採S型或其他適合的方式分派學生到各小組,使各組具有相似的異質性。
貳、教學流程

一、全班授課

可利用投影片或其他視聽媒體來介紹教材之重點內容,提示學習任務,教學過程中應強調意義學習而非內容記憶。

二、分組學習

在進行分組討論時,小組同學的主要工作是精熟教師授課的教材,並幫助他人也能精熟學習內容。教師授課後,學生以作業單和答案單練習教師的教學內容,並藉此評估自己和組內同學之學習情形。分組學習有以下要點:
1.每一小組只發給一張答案單,以鼓勵組內同學一起學習。
2.提醒學生,除非小組同學都能做對作業單支問題,則小組學習便不算完成。
3.由同學"解釋"答案而非只是交換評分。
4.發現問題時,再請教教師前先請教同學。
教師在分組討論時的任務在了解小組如何進行討論活動,並提供適切指導。

三、測驗和團體歷程

測驗旨在評鑑學生之學習表現;團體歷程(group processing)則在提供機會讓學生反省自己在團體中之表現以求改進。

四、學習表揚

表揚依據進步分數來決定,分別進行個人表揚及小組表揚,故每個人都有責任精熟學習內容,並協助他人也能成功學習。

五、評分方式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的評分方式是由個人的進步分數及小組整體表現進行評鑑。

六、個人進步分數

個人進步分數是由小考分數減去基本分數而得。基本分數可由教師依前幾次之學生小考平均分數而得,教師應與學生討論並參酌學生意見後決定。表現優異的標準視該次全班小考成績由教師決定一個分數,或依過去全班之表現情形決定一個標準,不論學生之進步分數如何,均可獲得最高的進步分數,用意在提供學習表現一向優異的同學維持優異表現,不因基本分數太高無法進步而贊成不公平,或學習動機減弱之現象。進步分數唯要注意的是沒有"負分",旨在鼓勵學生作積極的表現。

七、小組得分

要計算小組得分,必須把個人之進步分數列於小組總分摘要表中。每次計算小組總分、小組平均旱小組排名,亦可以計算累積分數及累積排名。以個人進步分數來計算小組總分之強調重點如下:
1.進步分數是以個人過去之表現為基準,強調只要盡力學習,每個人都有相同之成功機會。
2.讓學生了解每個人在小組中之地位都是相當重要,只要他們表現良好,小組得分就跟著增加
3.進步分數系統是相當公平,因為它只跟著自己過去表現作比較,想辦法改進自己得分而不必考慮別人得分如何。

八、學習表揚

學習表揚可分為小組表揚以及個人表揚:
1.小組表揚:可以利用班級週刊、布告欄或班級同學自己設計來進行,強調積極相互依賴的具體成效。
2.個人表揚:與自己過去的學習做比較,從成功的滿足中,提高個人的學習成效。
參考書目
黃政傑、林佩璇(民85)。合作學習。台北市: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