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型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習型態


教育Wiki

過去二十多年有關學習型態(learning style)的研究發現,兒童具有某種特殊的學習型態,會對不相容的老師之教學型態產生學習困難。因此,老師教學和兒童的學習型態如果愈能配合,兒童的學習就會愈好,反之學生就愈有可能變得沮喪、困惑、焦慮和表現越矩的行為。學生的學習主要有三種不同的形態:

1. 依賴型:比較多從事封閉性結構的活動,依賴外來的增強。老師對此類型的幼兒可扮演專家或權威的角色,提供演說、指導、批評和讚賞來協助其學習。

2. 合作型:比較能從是開放性結構的活動,願與別人交換想法。老師對此類型的幼兒可提供環境和回饋,扮演一個討論引導者和資源提供者的角色。

3. 獨立型:多從事開放性結構的活動,有自信。老師只須扮演修正者、資源提供者即可。

每個幼兒都有其特殊的學習型態,也可以能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會表現出不同的學習型態,例如:對某領域的學習較傾向依賴型,但對另外的領域則傾向獨立或合作型。此外,當幼兒在學習時若被要求表現依賴型,可是其本質上卻比較傾向合作或獨立型時,他很可能就會覺得無聊而不在熱衷於學習了。因此,老師應了解並接納不同類型的學習型態,提供幼兒許多形式的課程活動,讓幼兒得到最適性的學習與輔導。幼兒愈有學習動機,就愈會專注於學習,也愈有學習的快樂和成功的機會。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學習型態

英文關鍵字: learning style

參考資料

谷瑞勉著。幼稚園班級經營(反省性教師的思考與行動),2006年11月,頁87-88,心理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