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活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習活動


教育Wiki

目錄

本質
1.特殊的訓練遷移:此能力即是學習心理學所稱,利用學習本身之特別應用能力去學習與其性質相似之任務。布魯納(Bruner)將之視為習慣或聯結之延伸,且只限於技能方面之學習。
2.一般觀念之遷移:又稱是原理或態度之遷移。此類遷移是教育過程是重點所在,可使知識在基本觀念上繼續加廣加深。為了使學習者能辨認某一觀念能否”應用”到新情境且增廣學習,學習者必須在心中對於其所要處理之現象本質有清楚認識。換言之,學校之教學法應以該學科基本概念之教學為主。
過程
1.新資訊之獲得:是指那些與個人已有之知識相對立之資訊或用以取代先前已獲得之資訊而言。此種新資訊至少也是舊有知識的新形式。
2.轉換:轉換過程是指應用舊有知識去處理新的學習任務。通常用分析或揭示之方式將舊知識轉換成另一種形式或予以補充。
3.評鑑:此種過程是在查核所應用之知識是否足以處理新的學習任務,亦即對知識之適當性進行評估。
成果
1.心智技能:此技能是指利用某些心智,如符號來學習”如何去做某事”之能力。包含:
(1)辨別
(2)具體概念
(3)定義概念
(4)原則
(5)高層次原則
2.語文知識:指用口頭說明、書寫、打字、繪圖等方式,以陳述或說出某種概念、事實、事件。語文知識就是觀念、事實或名辭之陳述性知識。
3.認知策略:是指學習者用來管理自我之學習技藝、思考及分析問題之能力,認知策略能力掌控了學習者之內在學習歷程,亦即”自我管理行為”。
4.動作技能:指在進行某些動作時所需要使用之技能,例如打字、駕車等。
5.態度:指會影響學習者對其個人行動之選擇的心智狀態,包含了認知、情意和技能三種成份。
時段
1.動機時段
2.察覺時段
3.獲得時段
4.保留時段
5.回憶時段
6.類化時段
7.表現時段
8.回饋時段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學習活動
英文關鍵字: Learning Activities
參考資料
張添洲/著。教材教法-發展與革新,2000年初版,頁126-128。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