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術性向測驗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術性向測驗


教育Wiki

學術性向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學術性向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簡稱SAT)是由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委員會,於1926年所設計得一種測驗。該瑋員會於1994年修訂的學術性向測驗,分為SAT-Ⅰ和SAT-Ⅱ,前者可以測量語文與數學的推理能力,以作為大學入學選系的參考;後者可以測量各種學科能力,例如:化學、生物、物理、數學、歷史、外國語文、英文作文(選擇題)等能力。是用於大學生與研究生的學術性向測驗,大都包含語文與數學方面的題目,語文的題目包括語文推理以及閱讀測驗;數學化的題目包括:數學推理、圖形推理、抽像推理、數學、代數、幾何等題目。
自從1926年以來,美國有不少大學實施入學考試,學術性向測驗就日益受到重視。該測驗1959年版本,可以粗略估計高中學生就讀大學的能力,並且作為教育諮商與評估給學生獎學金之用。其語文與數學分數的內部一致性信度係數,大約為.90;以大樣本學生前後間隔一年,參加大學性向測驗的語文與數學的分數,發現複本重測信度係數,介於.86至.90之間。學術性向測驗的題目,取自各學科的教材內容與教學目標,可用以測量受測者的學科知識與能力,因此具有內容效度。學術性向測驗的主要用途,乃在評估受測者就讀大學的預備情形;因此,將測驗結果與上大學之後的學科成績求相關,就可以得到校標關聯效度。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曾以2,000名大學生為對象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該測驗的語文與數學分數,與大一學業平均成績的相關為.42,與高中成績的平均相關係數為.48。SAT的分數以平均數500,標準差100的標準分數來表示,分數介於200至800之間。SAT的信度經分析內部一致性係數,發現語文部分大約是.90,數學部分約是.88,顯示其信度頗高。效度則以大學成績為效標,SAT的組合分數與高中成績來愈測大學的學科成績,相關係數大約是.55,顯示其預測效度尚佳。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學術性向測驗
英文關鍵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參考資料
葉重新著。心理與教育測驗。2010初版。頁225-226。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