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宋濂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宋濂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宋濂,字景濂,號潛溪,出生於1310卒於1381,為浦江(今屬浙江)人。

簡介

元末本隱居鄉里,後在正二十年(1360年)被朱元璋徵召,被喻為當時的開國文臣之首,當時曾得官位至翰林學士承旨及知制誥,曾參與元史的編纂。後來因為長孫宋慎受到胡惟庸案的牽連,導致宋濂被謫官至茂州,在中途因為生病而亡於夔州。唐宋古文家韓愈和歐陽修是以文明道者,他們不輕視文章的重要性,認為文章本身就是一種工具,可以幫助人們學習認識道,但到了宋代理學家興起時,就開始提出了文道合一、及作文害道的觀點,強調簡單而不虛華,大大的強調道統的文學藝術風格,宋濂本身也是屬於文道合一的支持者,但是導致文學形成比較狹隘的態度,像是他評論說自從孟子死後,這世上就沒有文,這一點就顯得太過偏激。雖然宋濂觀點如此,但他的散文依然寫的十分簡潔典雅,整體看來能合乎道德規範且具有較高的涵養、技巧,用筆相當細膩。

評價

曾與劉基和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被劉基稱讚為當今文章第一,四方學者稱之為太史公,也是當時開國文臣之首。

著作

著作有「宋學士文集」,其中還有王冕傳、李疑傳、翰苑續集、芝園集、秦士錄、主修過元史、鹿皮子墓誌銘、送東陽馬生序,鑾坡集、朝京稿等著名文章。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