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庭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家庭教育


教育Wiki

家庭教育(family education)

目錄

內涵

係指父母或監護人再家庭給予子女所提供的教育方式和內容,以及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之各種教育活動。家庭是社會組織最基本的單位,也是個人最早接受教育的場所,是一切教育中的根本教育。在原始社會中所有教育的責任都落在家庭身上,到了中世紀學校教育的興起,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共同負起孩子的教育責任。雖然學校教育具有集體教學的方便性,也有專業人員進行有系統的教學,但是仍無法取代家庭教育的功能。基本上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助於增進家庭和諧、培養子女健全人格、強化社會倫理道德等多項功能。所以家庭教育對於個人學習、人格成長與社會進度,皆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隨著社會變遷和科技發展,家庭結構及功能逐漸改變。尤其台灣社會目前正面臨少子化、資訊化及都市化的衝擊,帶來家庭型態的轉變,家庭承受的壓力,以及兩性關係改變的問題,而青少年犯罪也日趨嚴重,導致整個家庭教育功能逐漸喪失,需要由家庭教育去因應。我國政府在2003年2月6日公布《家庭教育法》,做為推動家庭教育的法律依據,在該法特別明定:凡是具有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之各種教育活動,都是屬於家庭教育。

範圍

1. 親職教育2. 子職教育3. 兩性教育4. 婚姻教育5. 倫理教育6. 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7. 其他家庭教育是向。同時規定各縣市主關機關應遴聘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設置家庭教育中心,以及成立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辦理家庭教育各項業務。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家庭教育英文關鍵字:family education

參考書目:

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7),教育e辭書, p.70 -71,臺北市: 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