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長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家長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有雙薪家庭,也有為數不少的單親家庭,除了家庭的婚姻狀況外,家庭成員人數及組成結構,如祖父母、繼父母、叔叔、伯伯姑姑、阿姨、舅舅、兄弟姐妹等,以及家長的社會經濟地位、文化背景、教育程度、教養態度和方式、對學校的看法均有所不同。教師對於學生的家庭背景,應了解有上述因素的複雜性,學生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不能簡單化約成是一、兩個家庭因素所造成的。
《民法》第1122條規定:「稱家者,位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之親屬團體。」第1123條規定:「家置家長。同家之人,除家長外,均為家屬。」法律上規定一家中只能有一位家長,但所謂的「家長」則經常是泛指家屬,不一定是指父母,有可能是祖父母、較年長之兄姐、叔伯姑姨舅或其他指定之監護人。
家長的類型與互動方式
家長可能因其個人求學經驗、生活經驗、教育訓練、期望、社經背景、環境和其他因素,而對教師或學校教育抱持特定的認知和態度。
Williams等人提出的七種家長類型與互動方式(註1)
1. 無敵亦、合作型家長:這類家長會配合教師對學生的要求。
2. 焦慮或壓迫型家長:家長很擔心小孩輸給別人,主觀性強。
3. 自我涉入型家長:聽到孩子的評論,有鏡射的印象,覺得好像在說自己。
4. 否定型家長:這類家長認為孩子沒有任何問題就是好事,所以教師最好不要找他。
5. 抵抗型家長:家長不聽老師的建議,有自己的教養計畫。
6. 嚴苛型家長:家長會經常像行政人員一樣反映教師的管教行為。
7. 懷有敵意型家長:家長極度不滿教師的管教,經常會到學校來理論。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家長

參考資料
註1張民杰/著。班級經營學說與案例應用,2011年三版,頁80-82。高等教育出版。
註2鄭玉疊、郭慶發/著。班級經營,1994年初版,頁217-225。心理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家長 相關客家語 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