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實用主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實用主義


教育Wiki

目錄

實用主義

介紹

實用主義是典型的美國哲學思想。它的發展是近一百年來的事。皮耳士(Charles S.Peirce,1839-1914)、詹姆士(William James.1842-1910)、與杜威(John Dewey,1859-1952)是三大代表人物。

傳統哲學企圖以靜止的觀點去解釋事物,在社會變遷輕微時,這或許適用。但是在十九世紀末,受到工業革命的影響,史無前例的社會變革業已來臨。工業化、都市化、人口大量遷移,是美國社會的景觀。而在西部開拓的過程中,美國人必須與艱困的環境搏鬥。在美國人的生活經驗裡,變遷才是常態。所以,美國的思想家從生物學理論及社會達爾文主義(social Darwinism)中去探討「流變」(change)的概念。實用主義,也可稱之為「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或「工具主義」(instrumentalism),正是對流變現象關注的一種哲學立場。[註1]

實用主義與教育

實用主義知識論的觀點,對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啟示是重視學生的經驗。學生是經驗的個體,能夠運用其智慧以解決問題情境。學生因應環境的行動,構成了他們的學習,而行動的結果又指引了另一行動。對實用主義而言,學校經驗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為未來生活而預備。所以學生在學校所學的與在其他生活周遭所學的,不應該有質的差異存在,隨著學習經驗的增加,學生不斷的嘗試解決問題,益發地使他們的行動受到反省思考的支配。運用智慧的結果促成了學生的成長,更增加了學生與環境的交互作用,並能適應變遷的社會。學生逐步成型的觀念,不斷成為生活上的工具。[註2]

備註

[註1]George R.Knight著,簡成熙 譯(2011)。教育哲學導論,頁73。五南。[註2]George R.Knight著,簡成熙 譯(2011)。教育哲學導論,頁78~79。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