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對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對偶


教育Wiki

對偶是借對等結構之句型,以成雙成對的形式展開相關情思,表現文章規律、工整、對稱之美。講究詞性相同、平仄相對、字數相當。(註一)

目錄

形式

當句對

凡在同一句中,上下兩個短語互相對偶,叫做當句對,又稱句中對。(註二)
以「冷」、「熱」為例:
1.明‧陸紹珩《醉古堂掃劍》:「人對之常熱,我對之心冷。」  
2. 余光中《逍遙遊‧四月,在古戰場》:「在異國,冷眼看熱花。」

單句對

凡在語文中,上下兩句,字數相等、詞性相同、平仄相對,便叫單句對,又稱單對。例如:
1. 唐‧王之渙<登鶴卻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2. 孫文<黃花崗烈士事略序>:「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

隔句對

凡在語文中,第一句對第三句,第二句對第四句,叫做隔句對,又稱扇對。如:
1.于右任<題中央圖書館>:「文化五千年,會群流而歸大海;圖史十萬冊,開寶藏以利後人。」
2. 宋‧吳均<與宋元思書>:「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長偶對

凡在語文中,奇數句與奇數句相對,偶數句與偶數句相對。叫做長偶對,又稱長對。如:
1.明‧顧憲成<無錫東林書院楹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2.梁實秋<客>:「茶,泡茶,泡好茶;坐,請坐,請上坐。」
参考資料
(註一)張春榮著:《修辭行旅》,台北:東大圖書,1996年1月初版。頁149-222。
(註二)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176-187。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對偶
英文關鍵字:antith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