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屈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屈原


教育Wiki

生平

屈原,名平,字靈均,為楚國的貴族。他是中國文學上第一位有名字的偉大詩人,在他以前的文學作品如《詩經》,篇章短小且作者大多不著姓名。屈原的生卒年不詳,大約可推測生於西元前340左右,死於西元前278年左右。

時代背景及其重要事蹟

《史記》中記載屈原青年時代曾擔任懷王的左徒官,形容他「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王甚任之。」可知早年的屈原在政治場上相當意氣風發,他不只學問淵博、善於辭令,又能掌握戰國末期時各國情事,頗能替楚國建立一番功業。當時候,以齊秦楚三國為強國,其中又以秦兵強民富,頗有一統天下之姿,而齊楚國兩國只能選擇抗秦,或是依附秦國。於是在楚國內部此二派相互傾軋,楚懷王不願與秦為敵,又兼之親秦派人士的讒言伎倆,遂使君王逐漸疏離了主戰的屈原。屈原後來流放至漢北、湖南、江南等地,行吟澤畔,形容枯槁,屈子於絕望之際,終自投汨羅江而亡。

作品

屈原在長期的流浪中,創作出許多優秀的作品,足以與日月爭輝,如著名的〈離騷〉、〈天問〉、〈九歌〉、〈哀郢〉、〈招魂〉等等。這些作品以騷體作成,是書楚語、做楚聲、紀楚地,名楚物,因此統稱來說又可稱之為楚辭。屈原的作品中充滿著他的愛國精神、生命志向與剛勁節操,並以浪漫、想像的筆法吐之,造就了一篇篇文彩絢爛、詞藻瑰麗的不朽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