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屈指可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屈指可數


教育Wiki

目錄

一、釋義

扳著手指即可數清。形容數量很少。

二、出處

語本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詩: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數日憐嬰孩。亦形容眾人之中,少數突出的。宋˙歐陽修˙集古錄跋尾˙卷六˙唐安公美政頌:今文儒之盛,其書屈指可數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

屈指,用手指計算事物的數量。據《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記載:魏文帝時,任命張郃為節度使督導關中諸軍。他到達荊州時,正好是冬天河流水淺的時候,大船無法通行,只好住紮在方城。此時正好諸葛亮復出,急攻陳倉,魏文帝很擔心,不僅親自到河南城巡視,還增派軍隊給張郃,並問等他趕到,陳倉是否保得住?張郃知道諸葛亮的軍隊沒有太多糧食,不能久攻,於是回答:「不用等臣到,諸葛亮就先撤退;我用手指計算,諸葛亮的軍糧維持不了十天。」後來「屈指可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數量很少。

三、例句

01 今天到場的親友沒幾個,屈指可數。

02 赤崁樓可說是台灣目前屈指可數的一級古蹟之一。

03 居禮夫人可算是理化專才中屈指可數的女性代表。

04 馬友友早已躋身為世界屈指可數的一流大提琴家。

05 社會上的有錢人不少,但因彩券中獎而一夕致富的人可是屈指可數。

06 在亞洲地區,要找到像法國羅浮宮一般規模的美術館,可謂屈指可數。

07 這次學測的題目比較靈活,依專家評估,能達到高標分數的人當是屈指可數。

08 土地高度開發的臺北盆地,尚能存活的百年老樹,已是屈指可數,彌足珍貴。

四、相似相反詞

四、相似詞

寥若星辰、寥寥無幾

四、相反詞

比比皆是、漫山遍野、汗牛充棟、車載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