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山羌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山羌


教育Wiki

目錄

山羌(muntjac)
1.有蹄類動物是植食性的哺乳類,但包含了偶蹄目(例如豬、河馬、鹿、羊、牛…..等)和奇蹄目(例如馬和犀牛)。台灣產的偶蹄目動物共有五種,山羌與台灣野豬是目前野外較常見的偶蹄類動物。(註1)
2.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嬌小的一種,腿細短身體圓胖,可以說是鹿類中的矮冬瓜。牠全身都長著短毛,上半身為黃褐色,頸下及喉部近棕黃色。當牠受到驚嚇時會舉尾巴,露出尾下的白毛,以跳躍方式前進。原住民口傳中常描述山羌有大小兩種,而從實際的標本觀察也確實有差異,有的粗壯,有的纖細,尤其是雄羌最明顯,連頭上的角也隨著體型而粗細有別,但以目前資料來看,牠們仍屬於同一亞種,只是胖瘦體型不同罷了。(註1)
3.這種分布在遠東小型鹿生活在樹林和森林中,通常在夜間覓食,因為這時比較安全。雄山羌的鹿茸在所有的鹿中是最小的,只有大約15公分長。而山羌受到驚嚇時會發出聲音,厲害的是牠們能夠連續叫1個多小時。(註2)

山羌的角和面相

雄山羌頭上長著角,牠們在出生後四至六個月大時長出角柄。每年在開春之前出生的小雄山羌,當年就會長出不分叉的角,並且大多在五、六月落角。第一次脫落角後,再長出的角在近基部會有長約一至二公分的小分枝,長成後的角幹長約七公分。要分辨山羌的性別除了看有無長角外,雌雄頭頂上的毛色也有不同。雄羌白鼻、眼眶上沿著角柄有一條黑色帶,似Y字形;雌羌頭上則如一條黑色頓牌。(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山羌
英文關鍵字: muntjac

參考書目

註1: 台灣哺乳動物,邢偉廉著,徐偉繪圖,天下文化出版社,2008,頁54。
註2: 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90。
相關閩南語 羌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