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崔顥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崔顥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崔顥(704—754),唐代著名詩人。汴州(今河南開封市)人。開元十一年( 723)登進士第。開元後期,曾在代州都督杜希望(杜佑父)門下任職。天寶初(742—744),入朝為太僕寺丞,官終尚書司勳員外郎。其前期詩作多寫閨情,流於浮艷輕薄;後來的邊塞生活使他的詩風大振,忽變常體,風骨凜然,尤其是邊塞詩慷慨豪邁,雄渾奔放,名著當時。《舊唐書·文苑傳》把他和王昌齡、高適、孟浩然並提,但他宦海浮沉,終不得志。歷史上對他的記述不多,故里汴州也很少有關他的傳說和故事流傳下來,舊《唐書·崔顥傳》裡非常簡略。

著作

全唐詩存其詩一卷,共四十二首。

觀點

早年為詩,情志浮艷。後來游覽山川,經歷邊塞,精神視野大開,風格一變而為雄渾自然。

評價

《黃鶴樓》一詩,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嘆。元代辛文房《唐才子傳》記李白登黃鶴樓本欲賦詩,因見崔顥此作,為之斂手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黃鶴樓》一詩成就了崔顥在唐代文學上的地位,歷史上對他的記載並不多,唯有這首詩能夠流傳於世。

(資料選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