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左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左傳


教育Wiki

左傳》是中國古代一部編年體的歷史著作,共三十五卷。《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漢朝時又名《春秋左氏》、《左氏》。漢朝以後才多稱《左傳》,是為《春秋 (史書)|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目錄

題解

《左傳》相傳是春秋時期|春秋末期的魯國史官左丘明所著。司馬遷首先認為《左傳》是左丘明所寫《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序》曰:“自孔子論史記次春秋,七十子之徒,口受其傳,魯君子左丘明懼弟子從異端,各安其意,失其真,故因孔子史記具論其語,成左氏春秋。”,自劉向、裴駰《史記·裴駰集解序》司馬貞《索隱》說:“仲尼作《春秋經》,魯史左丘明作傳,合三十篇,故曰《左氏傳》。”、劉歆劉歆《移太常博士書》:「……及春秋左氏,丘明所修。」、桓譚、班固《漢書·藝文志》著錄有“《左氏傳》三十卷”。班固自注-{雲}-:“左丘明,魯太史”。劉歆亦謂:“《春秋左氏》,邱明所修”。皆以《左傳》出於左丘明錢穆《諸子繫年吳起傳左氏春秋考》。唐朝的劉知幾《史通·六家》亦稱:“左傳家者,其先出於左丘明。”

唐朝的趙匡首先懷疑《左傳》不是左丘明所作。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很多人都認為寫《左傳》的左氏並非左丘明。葉夢得認為作者為戰國 (中國)|戰國時人《春秋考》卷三:“殆戰國周秦之之間人無疑也。”;鄭樵《六經奧論》認為是戰國時的楚人鄭樵《六經奧論》卷四;朱熹認為是楚左史倚相之後朱熹《朱子語錄卷八十三》;項安世認為是魏人所作;程端學認為是偽書。明朝的郝敬認為是晉國人。清朝的紀昀在《四庫全書總目》中卻仍然認為是左丘明所著。劉逢祿《左氏春秋考證》認為是劉歆所作。康有為亦認為是劉歆所作《新學偽經考·漢書藝文志辨偽》。錢穆在《劉向歆父子年表》中指出不可能是劉歆的作品錢穆《劉向歆父子年表》:“劉向卒在成帝綏和元年,劉歆復領五經在二年,爭立古文經博士在哀帝建平元年,去向卒不逾二年,去歆領校五經才數月。謂歆遍偽群經,在向未死之前乎?將向既卒之後乎?向未死之前,歆已遍偽諸經,向何弗知?不可通一也。”。今人童書業則認為是吳起所作,郭沫若也主張《左傳》成書於吳起《青銅時代·述吳起》中認為:“吳起去魏奔楚而任要職,必已早通其國史;既為儒者而曾仕於魯,當亦讀魯之《春秋》;為衛人而久仕於魏,則晉之《乘》亦當為所嫻習;然則所謂《左氏春秋》或《左氏國語》者,可能是吳起就各國史乘加以纂集而成。”。趙光賢認為是戰國時魯國人左氏所作。衛聚賢認為《左傳》作者是子夏衛聚賢在《<左傳>的研究》:“子夏居西河,為魏文侯師。時晉都在魏所轄,子夏得晉國史稿而著《左傳》,故《左傳》記晉事特多。”。現在一般認為《左傳》非一時一人所作顧炎武在《日知錄•卷四》中說:“《左氏》之書,成之者非一人,錄之者非一世,可謂富矣。而夫子當時未必見也,史之所不書,則雖聖人所不知焉者。……《左氏傳》采列國之史而作者也。故所書晉事,自文公主夏盟,政交於中國,則以列國之史參之,而一從周正;自惠公以前,則間用夏正。其不出於一人,是矣。”姚鼐《左傳補注序》又說:“左氏之書非出一人所成。自左丘明作傳以授曾申,申傳吳起,起傳其子期,期傳楚人鐸椒,椒傳趙人虞卿,虞卿傳荀卿。蓋後人屢有附益。其為丘明說經之舊及為後人所益者,今不知孰為多寡矣。”錢穆《諸子繫年吳起傳左氏春秋考》:“姚鼐則以為左氏書非出一人,累有附益,而由吳起之徒為之者蓋多。……韓非書中‘吳起,衛左氏中人也’。”,成書時間大約在戰國中期(前4世紀中葉),是由戰國時的一些學者編撰而成王應麟《困學記聞·六》曰:“王介甫疑左氏春秋為六國十人者十一事。”,崔述主張“上距定、哀未遠,亦不得以為戰國後人也”《洙泗考信錄·余錄》。其中主要部分可能是左丘明所寫。

春秋與左傳的關係

《左傳》以《春秋 (史書)|春秋》為本,並采用《周志》、《晉乘》、《鄭書》、《楚杌》等列國資料,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司馬遷《史記·十二諸侯年表》說:“魯君子左丘明懼弟子人人異端,各安其意,失其真,故因孔子史記具論其語,成左氏春秋。”桓譚《新論》進一步認為:“《左氏》經之與傳,猶衣之表裡,相持而成,經而無傳,使聖人閉門思之十年不能知也。”楊伯峻在《左傳》一文中歸結《左傳》傳《春秋》的方式共有四種:即“說明《春秋》書法、用事實補充《春秋》、訂正《春秋》的錯誤和增加無經的傳文。”

另有一種觀點認為《左傳》是一部獨立的史書,和《春秋》沒有直接的聯系,西漢的今文經博士即“謂《左氏》為不傳《春秋》”《漢書·楚元王傳》。晉人王接說:“接常謂《左氏》辭義贍富,自是一家書,不主為經發;《公羊》附經立傳,經所不書,傳不妄發,於文為儉,通經為長。”《晉書·王接傳》陳商說:“孔聖修經,褒貶善惡,類例分明,法家流也;左丘明為魯史,載述時政……以日繫月……本非扶助聖言,緣飾經旨,蓋太史氏之流也。……夫子所以為經,當與《詩》、《書》、《周易》等列;丘明所以為史,當與司馬遷、班固等列。”

清人劉逢祿、皮錫瑞均認為《左傳》是一部獨立的史書,皮錫瑞在《經學通論·春秋》充分肯定了王接之說,並且引用莊公二十六年《傳》:“秋,虢人侵晉。冬,虢人又侵晉。”杜預《集解》雲:“此年《經》、《傳》各自言其事者,或《經》是直文,或策書雖存而簡牘散落,不究其本末,故《傳》不復申解,但言傳事而已。”。《左傳》有不少解經的內容,例如“君子曰”、“五十凡”杜預《春秋釋例》統計《左傳》對《春秋》凡例的說明共有50條,即所謂“五十凡”。等,但很明顯是加工的痕跡,多數都沒有與傳文融為一體。宋人林栗說:“《左傳》凡言君子曰是劉歆之辭。”《朱子語類》:“林黃中謂《左傳》‘君子曰’是劉歆之辭。”《春秋》的一些經文沒有相應的《左傳》傳文,例如《春秋·隱公二年》:“十有二月乙卯,夫人子氏薨。”杜預注:“無傳。”《左傳》的傳文沒有相應的《春秋》經文,例如《左傳·襄公十五年》:“(冬)鄭公孫夏如晉奔喪,子蟜送葬。”此條無相應的《春秋》經文。亦有“《經》、《傳》不盡同”“《經》後之《傳》”者。

史學和文學地位

晉人王接說:“《左氏》辭義贍富,自是一家書,不主為經發。”《左傳》代表了先秦史學的最高成就,賀循將其評價為“左氏之傳,史之極也,文采若雲月,高深若山海”《經義考》卷一六九引,是研究先秦歷史和春秋時期歷史的重要文獻,對後世的史學產生了很大影響,特別是對確立編年體史書的地位起了很大作用。而且由於它具有強烈的儒家思想傾向,強調等級秩序與宗法倫理,重視長幼尊卑之別,同時也表現出“民本”思想,因此也是研究先秦儒家思想的重要歷史資料。

《左傳》主要記錄了周王室的衰微,諸侯爭霸的歷史,對各類禮儀規範、典章制度、社會風俗、民族關系、道德觀念、天文地理、歷法時令、古代文獻、神話傳說、歌謠言語均有記述和評論。《左傳》好講預測,一些預測的事情都很靈驗,例如莊公二十二年記載,陳大夫懿氏占蔔嫁女給齊大夫田敬仲很吉利,“八世之後,莫之與京”,果然,齊國日益強大。《左傳》又能斷言鄭國先亡《左傳》襄公二十九年。東晉|晉範甯評《春秋》三傳的特色說:“《左氏》艷而富,其失也巫(指多敘鬼神之事)。《穀梁》清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辯而裁,其失也俗。”韓愈說:“《春秋》謹嚴,《左氏》浮誇”。

《左傳》也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歷來研究者常把它和《史記》並稱,尊為歷史散文之祖,“文之有左、馬猶書之有羲、獻”劉熙載《藝概·文概》,《荀子》一書對《左傳》的引用頗多劉師培:《群經大義相通論》。《左傳》尤長於記述戰爭,故有人稱之為“相砍書”(相斫書)“《三國志·魏書》卷十三注引魚豢《魏略》:“豢又常從(隗禧)問《左氏傳》,禧答曰:‘……《左氏》直相斫書耳,不足精意也。’”,又善於刻畫人物,重視記錄辭令。

《左傳》在西漢時期已有流傳,王莽本人即好《左傳》,並立於學官《漢書•儒林傳》:“漢興,北平侯張蒼及梁太傅、賈誼、京兆尹張敞、太中大夫劉公子皆修《春秋左氏傳》。誼為《左氏傳》訓故,授趙人貫公,為河間獻王博士,子長卿為蕩陰令,授清河張禹長子。禹與蕭望之同時為御史,數為望之言《左氏》,望之善之,上書數以稱說。後望之為太子太傅,薦禹於宣帝,征禹待詔,未及問,會疾死。授尹更始,更始傳子鹹及翟方進、胡常。常授黎陽賈護季君,哀帝時待詔為郎,授蒼梧陳欽子佚,以《左傳》授王莽,至將軍。”,著名的學者有陳元、鄭眾、賈逵、馬融、延篤、彭仲博等人杜預《春秋左氏傳•序》孔穎達疏。

評價

  • 《太平御覽》六百十引桓譚《新論》曰:“左氏經之與傳,猶衣之表裡,相待而成,有經而無傳,使聖人閉門思之,十年不能之也。”
  • 賀循:“左氏之傳,史之極也。文采若雲月,高深若山海。”
  • 劉熙載:“左氏敘事,紛者整之,孤者輔之,板者活之,直者婉之,俗者雅之,枯者腴之,剪裁運化之方,斯為大備。”《藝概·文概》
  • 劉知幾:“尋左氏載諸大夫詞令,行人應答,其文典而美,其語博而奧;述遠古則委曲如存,徵近代則循環可覆。必料其功用厚薄,指意深淺。諒非經營草創,出自一時;琢磨潤色,獨成一手。斯蓋當時國史,已有成文,丘明但編而次之,配經稱傳而行也。”《史通·申左篇》
  • 劉知幾:“左氏之敘事也,述行師則簿領盈視,聒沸騰;論備火則區分在目,修飾峻整;言勝捷則收獲都盡,記奔敗則披靡橫前,申盟誓則慷慨有余,稱譎詐則欺誣可見,談恩惠則煦如春日,紀嚴切則凜若秋霜,敘興邦則滋味無量,陳亡國則凄涼可憫。或腴辭潤簡牘,或美句入詠歌。跌宕而不群,縱橫而自得,若斯才者,殆將工侔造化,思涉鬼神,著述罕聞,古今卓絕。劉知幾《史通·雜說上》
  • 朱熹認為《左傳》、《史記》只是二、三等著作。又說“左氏之病是以成敗論是非而不本於義理之正”《朱子語類》卷38。
  • 《左繡》:“左氏敘事、述言、論斷,色色精絕,固不待言,乃其妙尤在無字句處。凡聲情意態,緩者緩之,急者急之,喜怒曲直莫不逼肖,筆有化工。若只向字句臨摹,便都不見得。”《讀〈左〉卮言》
  • 梁啟超:“《左傳》文章優美,其記事文對於極復雜之事項──如五大戰役等,綱領提挈得極嚴謹而分明,情節敘述得極委曲而簡潔,可謂極技術之能事。其記言文淵懿美茂,而生氣勃勃,後此亦殆未有其比。又其文雖時代甚古,然無佶屈聱牙之病,頗易誦習。故專以學文為目的,《左傳》亦應在精讀之列也。”《中國歷史要籍解題及其讀法·讀左傳法之二》

體例

按照魯國十二公的順序,從魯隱公元年到魯哀公二十七年,總計254年,記錄了當時各諸候國的歷史。全書約18萬字。

  1. 魯隱公:11年(前722年-前712年)
  2. 魯桓公:18年(前711年-前694年)
  3. 魯莊公:32年(前693年-前662年)
  4. 魯閔公:2年(前661年-前660年)
  5. 魯僖公:33年(前659年-前627年)
  6. 魯文公:18年(前626年-前609年)
  7. 魯宣公:18年(前608年-前591年)
  8. 魯成公:18年(前590年-前573年)
  9. 魯襄公:31年(前572年-前542年)
  10. 魯昭公:32年(前541年-前510年)
  11. 魯定公:15年(前509年-前495年)
  12. 魯哀公:27年(前494年-前468年)
  13. 書末附魯悼公四年智伯滅亡一事


研究參考書目

下列為歷代研究《左傳》的書目:

  • 晉朝杜預《春秋經傳集解》,現存最早的《左傳》注解。
    • 《四部叢刊》30卷本(附《年表》1卷)
    • 《四部備要》稱《春秋左氏傳杜氏集解》30卷(附《年號歸一圖》和《年表》)
    • 上海人民出版社《四部叢刊》宋刻本影印本,名《春秋左傳集解》1977年
    • 上海古籍出版社修訂再版上海人民出版社《春秋左傳集解》,名《春秋經傳集解》,1989年ISBN 7-80569-058-8
  • 唐朝孔穎達《春秋左傳正義》,注疏本,60卷。ISBN 7-301-04724 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
  • 唐朝陸德明《經典釋文》左傳卷
  • 宋朝王安石《春秋解》1卷,已佚。
  • 清朝洪亮吉《春秋左傳詁》ISBN 7-5325-1733-0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4
  • 清朝王引之著《經義述聞》左傳卷,ISBN:780643173X,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
  • 清朝劉文淇等《春秋左氏傳舊注疏證》
  • 清朝劉文淇《左傳舊疏考證》8卷
  • 童書業《春秋左傳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年。
  • 趙光賢《春秋與左傳》
  • 徐仁甫《左傳疏證》,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年
  • 何樂士《左傳虛詞研究》,商務印書館,1989年 ISBN 7-100-00057-2
  • 沈玉成、劉寧《春秋左傳學史稿》,江蘇古籍出版社,1992年 ISBN 7-80519-380-0
  • 孫綠怡《左傳與中國古典小說》,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 ISBN 7-301-01739-1
  • 伍媽喜《春秋左氏傳古注輯考》,台灣學海出版社,1982年
  • 程南洲《春秋左傳賈奎注與杜預注之比較研究》,台灣文津出版社,1982年
  • 張端穗《左傳思想探微》,台灣學海出版社,1987年
  • 曾勤良《左傳引詩賦詩之詩教研究》,台灣文津出版社,1993年 ISBN 957-668-079-4
  • 傅隸樸《春秋三傳比義》,中國友誼出版公司,1984年
  • 顧頡剛《春秋三傳及國語之綜合研究》,巴蜀書社,1988年 ISBN 7-80523-146-X
  • 謝秀文《春秋三傳考異》,台灣文史哲出版社,1984年
  • 浦衛忠《春秋三傳綜合研究》,台灣文津出版社,1995年 ISBN 957-668-283-5
  • 楊伯峻《春秋左傳注》,中華書局,1981年,ISBN 7101002625(2000)
  • 楊伯峻《春秋左傳注》,中華書局,1990年,ISBN:9787101002621(1990)(該版對80年代版有重大修正,堪稱左傳注疏的第二次裡程碑式的著作——第一次是晉杜預的《春秋經傳集解》)
  • 王伯祥《左傳讀本》,開明書店,1940年
  • 朱東潤《左傳選》,上海古典文學出版社,1956年
  • 徐中舒《左傳選》
  • 沈玉成《左傳譯文》,中華書局,1981年
  • 瞿蛻園《左傳選譯》,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
  • 林新樵《左傳選》,福建教育出版社,1985年
  • 李宗侗《春秋左傳今注今譯》,台灣商務印書館,1984年
  • 王守謙《左傳全譯》,貴州人民出版社,1990年 ISBN 7-221-01571-6
  • 瑞典高本漢《左傳真偽考》、《左傳注釋》
  • 日本安井衡《左傳輯釋》
  • 日本竹田光鴻《左傳會箋》


外部鏈接參考




以上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A6%E5%82%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