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左思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左思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左思(約250年─305年)字太沖,齊國臨淄人。西晉文學家。是太康時期最傑出的作家,其《三都賦》頗被當時稱頌,造成「洛陽紙貴」。左思出身儒學世家,貌醜口吃,故不好交遊但辭章壯麗。晉武帝泰始八年(272年)前後,左思妹左芬被選入宮,於是移家洛陽,任秘書郎。元康年間,左思參與當時文人集團「二十四友」,並為賈謐講《漢書》。並為賈謐講《漢書》。元康末年,賈謐被誅,左思退居宜春裏,專意典籍。後齊王召為記室督,他辭疾不就。太安二年(303),河間王部將張方縱暴洛陽,左思移居冀州,數年後病逝。

學術思想

在兩晉偏重形式主義的年代裡,只有左思一人,獨標異幟,出現於當時的詩壇,實有卓爾不群的氣概。他現存的作品雖不多,但大都富於諷諭寄託,具有建安、正始的風骨和傳統。

著作

左思原有集五卷,散佚,後人輯有《左太沖集》。

•《三都賦》

•《詠史》八首

•《悼離贈妹詩》二首

•《招隱詩》二首

•《嬌女詩》

•《齊都賦》

代表作

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

著論準〈過秦〉,作賦擬〈子虛〉。

邊城苦鳴鏑,羽檄飛京都。

雖非甲冑士,疇昔覽〈穰苴〉。

長嘯激清風,志若無東吳。

鉛刀貴一割,夢想騁良圖。

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功成不受爵,長揖歸田廬。

評價

《文心雕龍才略篇》說:「 左思其才,業深覃思,盡銳於《三都》,拔萃於《詠史》。」


《資料取自於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