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巴金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巴金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巴金(1904~2005)四川成都人。

原名李堯棠、字芾甘,筆名佩竿、余一、王文慧 等。1920年入成都外國語專門學校。1923年從封建家庭出走,就讀於上海 和南京的中學。1927年赴法國留學,寫成了處女作長篇小說《滅亡》,發表時始用巴 金的筆名。1928年底回到上海,從事創作和翻譯。從1929年到1937年中,創作了主要 代表作長篇小說《激流三部曲》中的《家》,以及《海的夢》、《春天里的秋天》、 《砂丁》、《萌芽》(《雪》)、《新生》、《愛情的三部曲》、(《霧》、《雨》、 《電》)等中長篇小說,出版了《复仇》、《將軍》,《神?鬼?人》等短篇小說集和 《海行集記》、《憶》、《短簡》等散文集。

抗日戰爭爆發後,巴金在各地致力於抗日救亡文化活動,編輯《吶喊》、《救亡日 報》等報刊,創作有《家》的續集《春》和《秋》,長篇小說《抗戰三部曲》(又名 《火》),出版了短篇小說集《還魂草》、《小人小事》,散文集《控訴》和 《龍?虎?狗》等。

在抗戰後期和抗戰結束後,巴金創作轉向對國統區黑暗現實的批 判,對行將崩潰的舊制度作出有力的控訴和抨擊,藝術上很有特色的中篇小說《憩 園》、《第四病室》,長篇小說《寒夜》便是這方面的力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巴金曾任全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中國筆會 中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並主編《收獲》雜誌。他熱情關注和支持旨在繁榮文學創作的各項活動,多次出國參加國際文學交流活動,首倡建立中國現代文學館。出版有短篇小說集《英雄的故事》、報告文學集《生活在英雄們中間》、散文集《爝火 集》、散文小說集《巴金近作》、隨筆集《隨想錄》五集,以及《巴金六十年文選》、《 創作回憶錄》等多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作品大都收集在14卷《巴金文集》 內,新編的《巴金全集》於1986年起陸續出版。他的作品已被譯成多種外文出版。

巴金小說創作最為著稱的是取材於舊家庭的崩潰和青年一代的 叛逆反抗的作品,《家》就是這方面寫得最成功、影響最大的代表作,曾激動過幾代青 年讀者的心靈,奠定了他在現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他善於在娓娓動听的敘述和真摯樸實的描寫中,傾瀉自己感情的激流,細膩獨到,自有一種打動人的藝術力量。

觀點

新思想的傳播與白話文運動:西方思想在晚清尤其甲午戰爭之後大量傳入中國並在年輕一輩中產生影響,但在民國初年這種影響隨著《新青年》等刊物的發展以及白話文運動的推展,自由、反抗傳統權威等思想,影響了各個層面的人,尤以知識份子為主。五四運動從形式上是中國學生的愛國運動,但從整個社會背景社會發展,他的影響遠遠不止於此,波及中國思想文化,政治發展方向,社會經濟潮流,教育,特別是對中國共產黨有至關重要作用,同時它對當代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社會亦有著不可低估之價值。進一步促進了反封建思想的深化和發展,與尊重中華文化復古思潮形成針鋒相對的局面。

著作

《家》《春》《秋》《憩園》《愛情的三部曲(霧·雨·電)》《滅亡.新生》《隨想錄(全五冊)》《巴金講真話的書》《寒夜》《巴金談人生》《懷念》《我的父親》《女兒的琴聲》《巴金(第1冊/共2冊)》《巴金自傳》《探索人生》《讀寫雜談》《十年一夢》《夢與醉》《巴金卷》《再思錄》《人生采訪》等

評價

●魯迅稱其為「一個有熱情的有進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數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家》取材於舊家庭的崩潰和青年一代的 叛逆反抗的作品,是寫得最成功、影響最大的代表作,曾激動過幾代青 年讀者的心靈,奠定了他在現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他擅於在娓娓動听的敘述和真摯樸實的描寫中,傾瀉自己感情的激流,細膩獨到,自有一種打動人的藝術力量。


編輯1097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