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康乃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康乃馨


教育Wiki

康乃馨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Dianthus us caryophyllus L.

英文名:Carnation、Clove Pink、Caronation

別名:香石竹、母親花、紅茂草、荷蘭瞿麥、荷蘭石竹、香剪絨花、丁香石竹、石竹、洛陽花、紅茂花、紅茂草、絹絨花、神聖之花,獅頭石竹,麝香石竹,大花石竹等

植物分類:石竹科(Caryophyllaceae)石竹屬(Dianthus) (註1)

園藝分類: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南歐、亞洲西部及地中海一帶

花色:紅、深紅、紫、紫紅、桃紅、粉紅、黃、乳黃、橙紅、白及鑲邊、斑點斗複色花

花期:全年,其中尤以二至六月開花最為盛多

用途:香料、切花、盆栽、花壇及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熱心、傷心、母親我深深地愛著您、婦女的愛情、母性愛


介紹

石竹科(Caryophyllaceae)石竹屬(Dianthus)的康乃馨,原產於南歐、亞洲西部及地中海一帶,為宿根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哥倫比亞、南非和印度等地區產量居多,而台灣則是彰化、南投及嘉義等縣產量最多。康乃馨現為母親節不可少之花卉。(註2)

康乃馨之株高依據品種的不同而有差異,約在30~70公分之間不等。莖直立且相當堅硬,其上具有明顯的節。

康乃馨之葉為綠色,其上帶有粉質,呈線狀長披針形,常反捲。

康乃馨之花為頂生,花梗自葉腋間抽出,一莖上可著生花數朵,且大多為重瓣之品種,花瓣邊緣為鋸齒狀。康乃馨全年開花,其中以二至六月所產之品質最好,花色包含紅、深紅、紫、紫紅、桃紅、粉紅、黃、乳黃、橙紅、白及鑲邊、斑點斗複色花,具有清香。

康乃馨結蒴果。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193。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112-11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康乃馨

英文關鍵字:Dianthus us caryophyllus L.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2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