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張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張炎


教育Wiki

生平

  張炎(西元1248~1320)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南宋詞人,先世鳳翔府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人;寓居臨安(今浙江省杭州市)。他是南宋循王張浚的六世孫。其父為「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張樞,妙解音律,與周密是好友。張炎前半生生活優裕,家世豪富,過著貴公子生活。元滅南宋時,祖父被元兵所殺,家產抄沒。曾受元世祖徵召,北上大都為元朝廷抄寫金字藏經,次年便失意南歸,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生活窮困潦倒。宋亡,潛跡不仕,縱遊浙江東西,落拓以終。

著作&代表作

  張炎論詞主張清空,創作則繼承周邦彥、姜夔一派傳統,音律和諧,婉轉流暢。早年詞作主要寫他富貴悠閒生活;宋亡後多寫身世之感、家國之恨,淒清哀痛,意趣高遠。晚年作有論詞專著《詞源》。詞集《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其代表作為:八聲甘州。

參考資料

http://home.educities.edu.tw/f5101231/s23.html

http://www.chiculture.net/0412/html/b01/0412b17.html#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