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張養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張養浩


教育Wiki

張養浩(1269~1329)字希孟,號雲莊,山東濟南人。幼極好學,晝夜不輟。及長受賞識,卻因宦海浮沉而棄官,享田園之樂。有散曲集〔雲莊休居自適小樂府〕。

生平

張養浩,字希孟,又字孟卿,號雲莊,山東濟南人,他是馬致遠這一派(豪放派)的健將,元史卷一百七十五有傳。生於元世祖至元七年,卒於文宗天曆二年(A.D1269~1329年),年六十一歲。幼有義行,年方十歲,讀書不輟,父母憂其過勤而止之,他便晝則默誦,夜則閉戶張燈竊讀,山東按察使焦遂聞之,薦為東平學士。後遊京師,獻書於平章不忽木,不忽木見書甚為欣賞,辟為禮部令史,仍薦入御史台。一日病,不忽木親至其家問疾,四顧壁立,嘆曰:「此真台掾也!」遂改授堂邑縣尹,尋拜監察御史。

政治生涯

武宗時上疏論時政,言詞過切,當國者不能容之,遂除翰林待制,復構以罪罷之,其品格之高,可以想見。仁宗時應召再出,官至禮部尚書,後以老父年高急待奉養為由,棄官歸隱,所居有泉石花木之勝,優遊其間,雖屢徵不起。文宗天曆二年,關中大旱,人且易子而食,朝廷特派張養浩為陜西行臺中丞。養浩聞命,散其家財以與鎮里貧乏者,即日就道。至陜,救荒除弊,勤政撫民,凡遇餓者則拯之,死者葬之。道經華山,禱雨於嶽廟,泣拜不能起,天忽陰翳,大雨二日。及到官,復禱於社壇,大雨如注,水三尺乃止,禾黍自生,秦人大喜。他到官四月,未嘗家居,止宿公署,夜則禱於天,晝則出拯饑民,終日無少怠,每一念至,即撫膺痛哭,未幾,遂以勞瘁卒,關中之民哀之如失父母。文宗至順二年,追封濱國公,諡文忠。

著作

張養浩有集名《歸田類稿》行世。所作散曲名《雲莊休居自適小樂府》,簡稱《雲莊樂府》,有明成化年間刻本及盧前飲虹簃本,又有商務印書館出版散曲集叢本。張養浩以名儒為名臣,故所寫多為罷官後之優遊生活,其胸襟氣象,自非江湖文士所能比擬。生涯散曲作品共計小令一百一十五首,套數兩套。

參考資料:http://home.educities.edu.tw/f5101231/y21.htmlhttp://tw.myblog.yahoo.com/jw!kdpe.xiZBRiHeOzAJoMQolw7QXk-/article?mid=128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070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