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彗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彗星


教育Wiki

目錄

彗星(comet)
彗星是地球在太陽系中最古老的鄰居之一。它們是50億年前,在太空塵埃和氣團形成太陽和行星之前遺留下來的冰凍物。彗星長期以來以「長髮恆星」著稱。事實上希臘詞Kometes的意思為長髮的,西元79年,羅馬國王,在天空看到一顆彗星,斷定這是他的敵人發出的訊號。事實上,彗星不是恆星,彗星以絨毛狀的亮斑出現,有時帶著長尾巴,不時可以看到在夜晚天空出現的彗星。有些彗星叫做週期性彗星,有規律地以一定週期出現,例如哈雷彗星,每76年出現一次。但是大多數的彗星都只會出現一次。如果它們在回到地球,將會在上千萬年後。現在一共觀察到700多顆彗星。大約一年能發現6顆彗星。大約估計有1000多顆彗星繞著太陽運轉。彗星也是太陽系的成員,它們圍繞太陽運動。但是它們軌道是長型,不是像行星一樣軌道式橢圓的。彗星大概是冰狀物質形成的球體,又被叫做「髒雪球」。當彗星飛進太陽時,一些冰被蒸發形成長的蒸氣流,遠看就像是尾巴。(註1)

最美麗的彗星

黑爾-博普彗星是有史以來人所見過最美麗的彗星,該顆彗星的慧首有40~100公里寬,彗尾有兩條,一條白色,由塵埃組成,一條藍色,由燃燒的氣體組成。1995年7月,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幾位太空科學家們同時發現了該顆彗星。在往後的19個月,都可以用肉眼看到它,創造了用肉眼看到彗星的最長時間紀錄。該顆衛星上一次出現是在4000年前,古埃及人就曾就看過它。(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彗星
英文關鍵字: comet

參考書目

註1:科學大真相3,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自然奇趣大觀,讀者文摘編,讀者文摘出版社,初版,2002年。
相關閩南語 長尾星落屎星 相關客家語 星仔瀉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