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理測驗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心理測驗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心理測驗是種測量的工具,具有以下三種:
(一)心理測驗是行為的樣本
每個心理測驗都要求受試者做某些事,此受試者的行為是用來測量某種特定屬性或者是預測某種特定行為。
而心理測驗中使用行為樣本有兩種意涵:
1. 心理測驗不是對所有可以用來定義或測量該屬性之行為的窮盡策量。
2. 測驗品質會受到該樣本代表性的影響。
(二)此樣本是在標準化情境下取樣獲得的
心理測驗是在標準化的情境與過程舉得樣本,不論是施測的過程、情境或是主試者差異,都需要考量進去,以達到標準化的規定。(註1)
(三)設有計分規則或從行為樣本中取得量化資訊規則
測驗的目的在於測量或量化描述受試者的屬性,定義心理測驗最後一個特性,就是量化受試者在測驗反應行為的設計規則或程序,這些規則必須足夠周延和明確定義,使得不同的評分者對於相同的反應會做出相似的計分。
種類

大部分的心理測驗可分為表現測驗、行為觀察、及自我陳述三大類。

1. 表現測驗

表現測驗是指受者者做某些特定的工作,如寫短文、回答問題、或將電腦螢幕呈現的物體在心中加以旋轉等。在表現測驗過程中,假設受試者知道如何做答題目,而且會全力以赴。表現測驗就是設計用來評估人在類似情境中能夠做些什麼。

2. 行為觀察

行為觀察是指在某一特定的脈絡、情境下,觀察受試者行為和反應。此類測驗不同於表現測驗的地方在於,受試者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測量,因此行為觀察不是評估受試者在定義清楚和充分理解的工作之最大表現,而是評估其特定情境的典型行為。

3. 自我陳述

自我陳述是指受試者報告或描述自己的感覺、態度、信仰、價值、意見、身體或生理狀態。自我陳述不見的就像其表面所呈現的價值而已,而是反映出受試者的心理狀態。

總結

心理測驗不只是由心理學家所編撰的一組題目而已,心理測驗是謹慎發展的過程,以獲取有意義的樣本行為,且透過數自來呈現受試者的特質。而測驗可能包括心理、心理動作上的表現、型為觀察、或受試者本身態度、信仰、價值的自我陳述。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心理測驗英文關鍵字:psychological testing

參考資料

註1.王文中、陳承德(譯)(2009,初版)。心理測驗(頁5~23)。臺北市:雙葉書廊。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5%BF%83%E7%90%86%E6%B8%AC%E9%A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