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心臟


教育Wiki

目錄

心臟
心臟是整個循環系統的中樞,負責將提供壓力將血液博動至全身循環。人類的心臟位於胸腔偏左,體積約為一個拳頭大,心臟肌肉發達且含有多個腔室,隨著物種不同,腔室數目也不一。<註1>

心臟的組成

心臟內的腔室可以分成心房和心室兩種,心房負責接收由靜脈打入的血液,心室則負責將心臟內的血液打出至動脈,心臟的房室及血管之間有瓣膜的構造,以防止血液倒流。(以下構造是針對人類下去做介紹)

<註1>

心房:位於心臟上方的腔室,左心房接受來自肺靜脈的充氧血液,右心房則是接收來自大靜脈的缺氧血液,心房收縮時將會把血液打至心室中。
心室:位於心臟下方的腔室,左心室的肌肉較厚實且左心室較右心室大,因為左心室負責將充氧血壓送至大動脈然後送到全身,右心室則是連接到肺動脈,將缺氧血運送到肺部。
房室瓣:位於心房及心室間的瓣膜,其主要是控制血液單向流動,防止血液由心室倒流回新房,二尖瓣負責區隔左心房及左心室,三尖瓣則負責區個右心房及右心室。
半月瓣:顧名思義,半月瓣因形狀如半月所以得名,其主要功能為防止血液於心室和動脈間倒流。

不同物種的心臟組成

(一) 哺乳類和鳥類:二心房與二心室。
(二) 爬蟲類:二心房與二心室,但二心室之間未完全分隔。
(三) 兩棲類:二心房與一心室。
(四) 魚類:則只有一心房與一心室。

心音

心音就是心臟在收縮時瓣膜開閉的聲音,第一聲較大的聲音,是由二尖瓣和三尖瓣緊閉時所產生的聲音,較小的一聲則是半月瓣閉合時所發出的聲音。<註1>

*引用相關文獻*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閩南語 心臟 相關客家語 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