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別基模理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性別基模理論


教育Wiki

性別基模理論(Gender Schema Theory)

目錄

前言

性別基模理論認為,性別刻板化是正常的認知過程,是基膜運作的產物(Martin&Halverson,1981)。

性別基模的內涵

有兩個基模與性別訊息的獲得、性別行為的維持有關,分別為團體內/團體外與自我性別基模。

(一) 團體內/團體外基模

該基模用來將物體、行為、特質與角色做性別分類。例如芭比娃娃,戰鬥機是屬於男孩的玩具;女孩可以留長髮,男孩只能留短髮。

(二)自我性別基模

自我性別基模包含跟自己性別有關的物體、行為、特質與角色等訊息。這些訊息比團體內/團體外基模的訊息更為詳細、精確。當兒童開始標示自己的性別時,便逐漸形成性別基模。隨著年齡的增長與經驗的增多,基模愈是精緻化,而性別刻板印象開始於兒童學會標示自己的性別之時。

基模的功能

性別基模的功能有以下三項,分別為調適行為、組織與註易訊息和形成推論與詮釋。

調適行為

性別基模能夠執行與性別角色有關的設定目標、做計畫、執行行為、預測行為等。性別基模主宰個人的性別角色,尤其是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刻版化印象的形成,開始於兒童學會標示自己性別時,並隨著性別認定的穩定狀態而逐漸被加強,甚至在性別穩定之前,就已出現性別職業刻板化印象(O’Keefe&Hyde,1993)。性別刻板化印象與團體內/團體外基 模最有關係,因為團體內/團體外基模會透過自我性別基模,區使當事人表現性別刻板化行為。

組織與注意訊息

和基模內涵相同的外在訊息容易被各體注意、同時也會被重新組織,因此更容易被記憶,同時也能更容易被回憶;然而,與性別不一致的訊會因此被忽略。(註1)

形成推論與詮釋

當外界所提供的訊息是不足夠且為曖昧、模糊不清時,此時性別基模就會依據過去經驗和事件對外界訊息進行推論與詮釋。(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性別基模理論
英文關鍵字:Gender Schema Theory
參考資料

註1.陳金定著(2004,初版)。兩性關係與教育 (頁14~18)。臺北市:心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