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慧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慧能


教育Wiki

目錄

慧能

時代

生於唐太宗貞觀十二年,卒於唐玄宗先天二年,享年七十六歲。

傳略

出於禪宗五祖弘忍,開南宗禪一派,與北宗禪的神秀相對,及後世所謂「北[北頓南漸]之禪。依南宗禪所論,五祖弘忍因慧能之境高於神秀之境,故付法於六祖,並命他離開黃梅。慧能在嶺南隱跡數年,之後在廣州法性寺聽印宗律師講《涅槃經》,印宗律師知其為五祖「密付」的傳人,始為之正式剃度受戒。其後四十年,六祖皆在廣州、韶州、曹溪等地弘法,武則天曾為之造法泉寺。慧能門下,出有青原行思,再傳有石頭希遷和南嶽懷讓等高僧,使南宗禪得到極大的開展,後北宗禪式微,後人論及中國之禪,僅限於南宗了。

著作

慧能據說不識文字,唯一能代表其思想的只有《六祖壇經》一書,此書為弟子紀錄匯集而成,據印順法師《中國禪宗史》所言,壇經可以分成兩部分,一是《壇經》本體,為六祖大梵寺開法的紀錄,二是《壇經》的附錄,為六祖與弟子的對談以及身前身後的紀錄。

見吳臻《中國思想史概論》台北: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9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