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懷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懷孕


教育Wiki

目錄

懷孕(pregnancy)
1. 當父親的精子,在母親的輸卵管中遇到了卵子,這就是受精。大約30小時候,受精卵會進行第一次的細胞分裂。此時,發育中的胚胎到了母親的子宮,2~6天後,它便形成一個含有32個細胞的球,這個球細胞會再子宮上著床,不斷的生長,直到9個月後孕育為嬰兒。
2. 人從受精卵發育成胎兒,需經過34次重複的細胞分裂。
3. 種子的發芽期相當於植物的懷孕期。
4. 有紀載的人類最長懷孕期為15個月,最短的約為5個半月,平均約為九個月。
5. 在胚胎發育的早期階段,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也包含所有脊椎動物),看上去都是一樣的,只有當器官完全成形和肢體出現時,才有明顯差別(通常在受精後大約8週,身長不超過3.75公厘,重量不達27公克)。

懷孕體重

一般來說,懷孕正常增加體重約為10~14公斤之間,於懷孕初期約增加1~2公斤,中期增加4~6公斤,後期約增加5~6公斤。

懷孕檢查

通常28週內每4周檢查一次;29~36週每兩周檢查一次;37~40週每週就應檢查一次。

孕婦飲食注意

孕婦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攝取原則如下
1. 熱量:五穀類和雜食類。
2. 蛋白質:最好一半以上攝取動物蛋白質。
3. 礦物質:主要是鈣和鐵,鈣像是牛奶、小魚乾、髮菜等;鐵像是蛋黃、瘦肉、肉鬆等。
4. 維生素:應多吃富含維生素A、C的蔬菜。
5. 攝取適當的纖維質和水分。
6. 懷孕期間沒有疾病就無需特別禁忌食物,但像是菸酒、咖啡和濃茶、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刺激性的調味品等都需要避免。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懷孕
英文關鍵字: pregnancy


參考書目

註1:科學大真相2透視人體,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保健手冊,張英二總編,台灣省政府,1996。
相關閩南語 大肚胿大腹肚有身身軀身體帶膭懷胎 相關客家語 有身病子身孕大肚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