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就測驗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成就測驗


教育Wiki

成就測驗(Achievement Test)

目錄

定義

成就測驗在學校教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在教學過程中,幫助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情形的測驗方式,以便選擇最適合學生程度教材和教法。在輔導過程中,教師可以用成就測驗結果,幫助學生選課、選組等升學輔導工作。在行政上,教師可利用測驗結果來做分班依據。

編製過程
1. 確定測驗目的
2. 設計雙向細目表
3. 選擇題型和編擬試題
4. 預試與評鑑
5. 編輯測驗
6. 建立信度、效度與常模
標準化成就測驗特徵
1. 高品質的試題:題目是由教師及專家共同編擬,並在試題分析後,再從中選擇適當的難度與鑑別度。
2. 實施與計分的指導說明:使不同使用者有一致的實施程序。
3. 解釋分數的常模,讓使用者能知道測驗分數在團體中的相對位置。
4. 可比較的複本測驗:複本測驗,可使讓有所需要的學生,再次接受測驗不被記憶影響,也可了解教學前與教學後的差異。
5. 測驗編制手冊:做為測驗實施語解釋的指引,或是評鑑品質的依據。
種類

綜合成就測驗

是由多種的各別學科測驗所組成,目的是在測量學生在團體中的一般成就水準,測量結果通常做為分班編輯或升級之用。然而,測驗中的題數通常較少,其信度較低,因此各測驗中的差異可能不可靠。

單科成就測驗

是在測驗某一特定學科的成就水準。單科成就測驗所涵蓋的主題,比綜合成就測驗更多且詳細,一般而言,單科成就測驗是在綜合成就測驗後,發現某些科目分數有問題時才實施。每一種單科成就測驗的標準化不是依據相同的樣本,因此不同學科無法比較。

診斷測驗

是在綜合測驗和單科成就測驗實施完才進行的診斷測驗,主要是針對學習的缺點進行測驗,以分析學生學習困難的困難所在或是原因,做為補救教學的依據。可使用在:診斷學生所造成的錯誤的類型;使教師了解學習過程中重要成分、困難及技能;提供補就的程序。然而可能因為測驗題數少,因此信度低,或是因為測驗分數彼此相關過高,而難以達到不同診斷。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成就測驗
英文關鍵字:Achievement Test
參考資料
註1. 郭生玉(2010,三版)。教育測驗與評量(頁559~569)。臺北市:精華書局。
註2. 張春興(2009,重修版)。現代心理學:現代人研究自身文題的科學(頁347)。臺北市: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