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戰地春夢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戰地春夢


教育Wiki

《戰地春夢》是海明威自傳式的小說,這是海明威喜歡的寫作方式,其中戰爭場面的部份,是他參加歐戰的親身經歷,所以寫來特別逼真。這部書主題雖與戰爭息息相連,然而在表露戰爭的恐佈背後,更暗示了人生的慘酷。
《戰地春夢》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義大利戰場為背景,透過美國中尉亨利的戰爭遭遇,描述戰爭如何毀滅人的精神、扼殺人的愛情,以及驅使人與人之間無謂的互相殘殺,血淋淋的畫面述說作者對帝國主義戰爭的深切厭惡。
亨利,一個對戰爭懷著精神的美國青年,深入前線無所謂劇的醫護軍官,經歷了殘酷、慌亂和荒誕的戰爭遭遇後,義無反顧的與摯愛──凱瑟琳逃出可怕的戰爭,然而卻沒能逃出死神的魔掌。全書體現出含而不露、哀而不傷的風韻,卻又深刻的表達了厭戰的情緒,足以撼動人心。
本書作者海明威是美國著名作家,亦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是一個極富色彩的人,喜愛冒險。他的寫作風格,被稱作「迷惘的一代」。海明威曾以此書自比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而英國有一位作家甚至稱這本書是古今十二大奇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