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戴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戴震


教育Wiki

目錄

戴震

字東原。

年代

生於清世宗雍正元年,卒於清高宗乾隆四十二年,享年五十五歲。

傳略

幼年即展現其對考據、文字的天賦,十七歲時,師事安徽婺源的江永,位後來的考據訓詁打下極佳的基礎。曾赴北京,與乾隆時著名的考據家王鳴盛、錢大昕等人交遊。戴震早年受江永訓詁之學的影響極大,亦極用力於此學,為集樸學吳皖兩派之大成者。三十八歲時以舉人充任四庫全書編纂官。戴震雖以學問名世,但歷次赴試皆不第,後得賜同進士出身,改翰林庶吉士,乾隆四十二年卒於官。戴震生當對宋代理學反動的乾嘉時代,凡言性言理者皆受「枯薄無本」之譏。戴震的義理不從程、朱的觀點出發,而是從訓詁來支持他的義理系統,晚年成《原善》、《孟子字義疏證》二書,亦頗以此自豪,為時人皆尊其考證而輕視義理,章學誠云:「凡戴君所學,深通訓詁,究於名物、制度,而得其所以然,將以明道也。時人方貴博雅考訂,見其名物、制度有合時好,以謂戴之絕詣在此。及戴注《論性》、《原善》諸篇,於天人理氣,時有發前人之所未發者,時人則謂空說義理」可以無作,是固不知戴學者矣。」《章氏遺書‧書朱陸篇後》

著作

戴震一生的著作主要在乾嘉樸學上,除了《尚書今古文考》、《春秋改元即位考》、《爾雅文字考》等等,思想方面的著作主要有《原善》、《孟子字義疏證》、〈法象論〉、〈讀孟子論性〉等篇。

見吳臻《中國思想史概論》台北: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9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