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房玄齡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房玄齡


教育Wiki

生平

房玄齡字喬,青州臨淄(今山東臨淄人)。他從小機靈敏捷,喜歡唸書,又寫得一手好字,十八歲時就中了進士。當時吏部尚書高孝基善相人,見房玄齡後,對人道 :「樸觀人多矣,未有如此郎者,當為國器,但恨不見其聳壑昂霄!」唐高祖李淵在太原起兵時,房玄齡正作個小公務員,老早就痛恨隋煬帝暴虐統治,現在難得李淵父子義旗高舉,以弔民伐罪自任,尤其是李世民禮賢下士,於是他乘李世民路過隰城時,就學「毛遂自薦」故事,往軍中求見,李世民一見他,就像見了老友一樣 ,談得非常投機,馬上就請他當渭北道行軍記室參軍(等於現在的機要秘書),此後,李世民一切措施,都出於他的計畫。後來,他又把杜如晦、王珪兩人約來,推薦給李世民,王 珪被唐高祖看中,房玄齡和杜如晦,仍作李世民的助手。

秦王門下,人才濟濟,房玄齡雖是文人,可是每次秦王出征,他都跟著一塊去,參與機要。房玄齡 走到哪,都先訪問當地人才,把他們納入幕府,士兵中有特殊才能的,他也去讓他們死心塌地的為秦王效力。秦王為太子,他因公擢為右庶子,太子即位,任他為中書令。當太宗大封功臣時,把他 列為第一,眾將心中有些不服,太宗的叔父首先出來道:「陛下起義兵,臣在關中首先響應,攻城略池,出生入死,冒險犯難,才有今日的地位。而房玄齡,只在帷幕中,動動筆墨,他的功勞反在 臣之上,臣未免有些不服。」太宗道:「叔父為國家,當然也歷盡辛苦,立了不少汗馬功勞,可是玄齡卻參與每一戰役,做全面部署,這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的功勞,是誰也比不上的 ,論功行賞,玄齡自然應在叔父之上了。」經這一番解釋,大家才心悅誠服。貞觀三年,太宗任命玄齡為左僕射,右僕射由杜如晦擔任。所謂「房謀杜斷」,早已成歷史上的美談了。

房玄齡在貞觀年間,當了十四年的太平宰相,當時天下紛亂,英雄並起之時,建立起一個唐室新王朝來,決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唐太宗雖是一代英明之主,但要是沒有賢能的宰相,決不會有歷史上「貞觀之治」的太平盛世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