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批判哲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批判哲學


教育Wiki

批判哲學(The Critical Philosophyb)

目錄

源起
哈伯馬斯是法蘭克福學派中集大成之代表性人物。他延續批判理論對於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宰割批判的一貫立場,提出三種知識趣向:觀於控制與生存的經驗分析科學之技術的趣向、在一般傳統中尋求相互了解的歷史解釋學之實踐的趣向、教條與過去的控制中解放的社會批判科學之解放的趣向。
哈伯馬斯並以心理分析的方法說明意識形態的扭曲過程,進而主張主體必須透過自我反思化解對於實體化權力之依賴,並在不堅持同一性的原則下進行毫無宰制溝通以臻真理之共識。
對於班級經營的主要啟示

一、批判思考的機會

哈伯馬斯的批判哲學第一個啟示在抨擊扭曲體制所造成的理性窄化與主體萎縮,因而無法行使批判思考的有效性宣稱的主體。因此,教師在班級中應致力於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提供學生更大的視窗,讓學生重新獲取能力,而不是動不動下命令、「代為決行」泯滅學生能力。

二、無宰制的理想言談情境之實踐

相對於不剝奪學生批判思考空間的啟示,哈伯馬斯的批判哲學第二個啟示在於提醒吾人:無宰制的理想言談情境乃是有效性宣稱的場景,更是人性發皇、理性擴展,以臻於太和的境界。對於學生的「實驗精神」及勇於創新作法,教師應多加鼓舞,並鼓勵其發表「研發」的結果,以供其他同學思索。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批判哲學
英文關鍵字:The Critical Philosophyb
參考資料
顏火龍、李新民等人著。班級經營─科技整合取向,2001年初版,頁30-31,師大書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