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指鹿為馬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指鹿為馬


教育Wiki

指鹿為馬

目錄

出處

漢‧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秦二世之時,趙高駕鹿而從行。王曰:「丞相何為駕鹿?」高曰:「馬也。」王曰:「丞相誤邪,以鹿為馬也。」高曰:「乃馬也。陛下以臣之言為不然,願問群臣。」於是乃問群臣,群臣半言馬半言鹿。當此之時,秦王不能自信其直目,而從邪臣之言。鹿與馬之異形,乃眾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別其是非,況於闇昧4>之事乎?《易》曰:「二人同心,其義斷金。」群黨合意,以傾一君,孰不移哉!

故事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想獨攬大權,又怕別的大臣不服。因此,他就想了個方法試驗一下。一天,他牽著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陛下,這是大宛小臣進獻的名駒,能夠日行千里,夜走八百。」二世笑著說:「丞相你恐怕弄錯了吧,這分明是頭鹿怎麼誤認成馬了。」趙高猛然挺身,睜大眼睛看看左右群臣,大聲地說:「這是一批馬,陛下怎麼能說是鹿?」二世心想趙高是為了豆自己開心,於是回覆說:「好吧,丞相說是馬,朕說是鹿。現在請諸臣百官們來看看,到底是鹿還是馬。」百官心想不管怎麼回答都會得罪人,但看見趙高氣勢洶洶的睜大兩眼,環顧四周,有些人只好選擇沉默不語,不然就屈服於趙高之下,回答是一匹馬。趙高看到形式對自己相當有利,日後更是作威作福,乃最後殺掉秦二世。

解釋

指著鹿硬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詞義

相似詞

混淆是非、顛倒是非、顛倒黑白、指皂為白、不分皂白、眾口鑠金強辯是非、強詞奪理

相反詞

是非分明、黑白分明

例句

你這分明是指鹿為馬、顛倒是非,休想我會支持你!對於這種指鹿為馬的人,我們應該極力攻訐,否則就毫無正義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