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排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排比


教育Wiki

排比是以最少三組相似句法(如短語、子句、簡句、繁句、複句)接連開展,淋漓盡致地表達物象多樣化的性質;並藉此規律形式反覆陳述,造成強勁的辯論氣勢。(註一)又叫排語、排迭。

目錄

種類

參差排比

凡在語文中,將原有整齊的字句,錯雜排列,或故意使字句長短不一,一方面增美文辭,一方面調節辭氣的一種修辭技巧,稱為參差排比。(註二)如:
1.蔣中正<我們的校訓>:「我們在學校裡,一定要尊敬師長,要聽先生的話,要守學校的規矩。」
2.楊喚<夏夜>:「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從椰子樹梢輕輕地爬下來了。」

短語排比

凡在語文中,用結構相似,性質相同的短噢,上下排比,使聲勢壯大,文義推廣的修辭技巧,稱為短語排比。如:
1.<後漢書‧楊震列傳>:「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2.劉勰<文心雕龍>:「若總其歸塗,則數窮八體。一曰典雅,二曰遠奧,三曰精約,四曰顯附,五曰繁縟,六曰壯麗,七曰新奇,八曰輕靡。」

反句排比

凡在語文中,用結構相似但意義相反的句子,上下排比的一種修辭技巧,稱為反句排比。如:
1.諸葛亮<出師表>:「親賢臣,遠小人,此先帝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2.司馬光<訓儉示康>:「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枉道速禍;小人多欲,則多求妄用,敗家喪身。」
参考資料
(註一)張春榮著:《修辭行旅》,台北:東大圖書,1996年1月初版。頁223-250。
(註二)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188-200。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排比
英文關鍵字:alig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