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揚雄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揚雄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揚雄(前53年—18年),字子雲,西漢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人。為人口吃,不能劇談,專心於潛心思考,早年傾慕司馬相如,模仿司馬相如的《子虛》、《上林》等賦,常作辭賦,名聲遠播,大司馬車騎將軍王音召為門下史。後經蜀人楊莊推薦,漢成帝命他隨侍左右。前11年正月與成帝前往甘泉宮,作《甘泉賦》諷刺成帝鋪張。十二月又作《羽獵賦》仍然以勸諫為主題。被封黃門郎,與王莽、劉歆等為同僚。前10年揚雄作《長楊賦》,繼續對成帝鋪張奢侈提出批評。提出以「玄」作為宇宙萬物根源之學說。有人笑他,於是他寫了一篇《解嘲》。為了寬慰自己,又寫了一篇《逐貧賦》。王莽當政,拉攏揚雄,任他為中散大夫。他寫過《劇秦美新》美化王莽,但此文是主動投靠還是避禍之作,還有爭論。後在天祿閣校書,寫作,進行語言學研究。曾著《方言》,敘述西漢時代各地方言,為研究古代語言的重要資料。但是因弟子劉棻牽連,有人前來捉拿揚雄,揚雄恐懼而跳樓,未死,後得免,京師諺曰:「惟寂寞,自投閣。」後召為大夫,默默無聞而終。

學術思想

1.他提出以「玄」作為宇宙萬物根源的學說,強調如實的認識自然現象,並認為「有生者必有死,有始者必有終」,駁斥了方士的迷信。在社會倫理上,認定「人之性也善惡混,修其善則為善人,修其惡則為惡人」。2.揚雄後來認為辭賦為「雕蟲篆刻」,「壯夫不為」,轉而研究哲學。仿《論語》作《法言》,模仿《易經》作《太玄》。

著作

《法言》、《太玄》、《方言》

評價

1.張衡稱他「妙極道術」。2.朱熹認為他「拙底工夫」。


《資料取自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