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敘事治療(narrative_therapy)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敘事治療(narrative_therapy)


教育Wiki

目錄

敘事治療之簡介

Michael White 與 David Epston為敘事治療的代表人物。敘事治療屬於後現代治療取向,認為個人是根據外在系統的強勢故事來建構起生活的意義。敘事治療幫助當事人,從強勢故事中區分出自己的故事,重新建構個人的生活故事。

基本假設

敘事治療的取向是合作取向、去病理化取向。敘事治療的人性觀認為個案有足夠能力、人生歷練、積極意願來產生新的行動智慧。敘事治療認為故事會影響實際生活,建構出我們的所看所感和行動。諮商師會傾聽故事,並以問句來引導個案探索。以開放、正面的態度來聆聽,在對話中避免用概括語言(totalizing language)降低個人的複雜性,引導個案把自己和問題分開來。

治療歷程

1. 治療特色:諮商師和個案一起合作為問題命名,並將之擬人化。尋找例外事件。想像期待的未來生活。在現實生活中找到願意傾聽的支持性聽眾。

2. 治療階段:治療是循環歷程,非線性歷程。循環中有以下要素:

(1) 問題故事轉移為問題的外化故事

(2) 描繪問題的影響

(3) 聆聽問題故事的成功經驗

(4) 編寫新故事,並記錄成功證明。

3. 治療目標:能以新的語言描述生命經驗。並將問題的想法、感受、行為發展出新意義。

4. 治療角色:諮商師是催化員,是不知情(not knowing)的立場。幫助個案建立一個適合他的故事曲線。問問題,並根據回答提出新問題。透過外化問題把人和問題分開。個案是自己生活的專家。

5. 治療關係:合作關係。諮商師提供樂觀的態度和方法,讓個案產生動力。

技術和程序

1.提問:諮商師以不知情的立場提問。可以蒐集資訊,也可以促進個案產生體驗。目的是漸進探索 或建構個案的經驗。

2. 外化對話/問題:把問題擬人化、物化,並把問題和人分開。讓個案有新的空間和角度來看待問題。外化過程包含了描繪影響和閃亮時刻。

3. 獨特事件問句:外化對話之後,可提問是否在一些事件中有成功處理問題的經驗。如「是否曾經有過憤怒想佔據妳,但你成功拒絕的經驗?事情是怎麼發展?怎麼作到的?」。此技巧類似焦點治療的「例外問句」。

4. 改寫故事:探索獨特事件之後,開始協助個案改寫新的替代故事。加入重要他人的角色,建構出更完整流暢的故事。CO可跟著個案的故事走,也可用一系列提問引導。此技巧可幫助個案發現新的意義和方向,並清楚看到自己的生命過程。

5. 敘事信:鼓勵個案寫敘事信,記錄了諮商歷程。包含問題的外化、問題對個案的影響、個案的力量和能力。可用來強調個案處理問題方面的優點與成果。做為進步證明。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敘事治療英文關鍵字:narrative therapy

參考資料

1. Gerald Corey (2009).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旻鑫、彭瑞祥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原著出版於2009)

2. 樊雪春、樊雪梅、凃冠如、樊蓉(2009)。諮商輔導學辭典。台北:五南。p. 1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