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活動設計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學活動設計


教育Wiki

教學活動設計(Lesson Plan)

目錄

定義

教學是一項煩雜的工作,要想教學能成功,若只是受過專業訓練,有教學理論基礎,還是無法應付。教學所謂準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教學活動的設計,或稱之為教案。其用意在把教師和學生在教學時間所從事的活動、所用的方法、輔助的資源及希望達成的目標,詳細的計劃,以便於教學,而且教學方法隨著社會的變遷而不斷革新,當然教學技術也是隨之精進。

教學設計的要素

1.教學計劃式為什麼樣的人設計的─學習者的特性。2.希望學習者能學到甚麼─目標。3.教學的內容或技能,最好用甚麼方法來做─教學法和學習活動。4.用甚麼方法和標準來衡量學習者是否真的學會了─評鑑方法。學習者、目標、方法和評鑑四個教學設計的要素,彼此間具有密切關係,是組成系統化教學設計的基本架構,也構成了教學設計的主要過程,再考慮其它相關的因素與此四要素的結合,可成為一個完整的教學設計模式─系統化教學設計模式。

基本觀念

1.教學設計過程需要注意系統化的步驟,在策畫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應當用經係和明確的態度來處理。2.教學設計過程用在一門課的教學發展這個層次是最適切,且最能產生功能的。3.教學設計的策畫案是讓教師運用的。4.教學設計過程,最主要的目的是幫助學習者學習。5.教學設計過程,個別化教學比團體教學更能發揮效果。6.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應該盡可能使所有學習者都可以達到滿意的學習效果。7.沒有任何一種教學設計的方法是最完美的。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教學活動設計
英文關鍵字:Lesson Plan
參考資料
吳清山、李錫津等人著。班級經營,2002年初版,頁170-177,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