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人類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育人類學


教育Wiki

教育人類學(educational anthropology)

教育學是在解決教育現象與其所衍生的教育問題,人類學則是在探討人類行為、風俗習慣、價值信念與社會結構。對於人類學重視完整人格的發展,在教育的過程中,亦重視有價值的教育。因此,教育學與人類學發生關聯,在於使教育的意義與教育的可能性的雙方面能配合,產生關聯,這樣有助於在教育過程中促進人的發展,達到教育的目的。
教育問題的性質有四:一是不可孤立性;二是複雜性;三是時空性;四是理想性。面臨複雜的教育問題,教育學的發展必須依靠其他學科的輔助,才能建立成為現代教育學。而教育學本身的建立,是根據人所處的環境與實際的中心問題而建立。人的問題也是在環境與實際情況中不斷地發生,同樣地,在教育活動中,人是一個行動者,行動者經由有意向的、會反省的主體產生動力,而人的意向性會使人與環境之間構成極其複雜的關係。
這些問題往往會受到當時的教育現況而影響。因此,教育可以有限度地解決人的某些問題。教育學所探討的問題離不開教育理論與教育實務的探討,而教育的對象是人,其目的就是使人的本質有良好的改善。教育的重點是以人為對象,其基本問題均在尋求解決個人或團體的問題。
另一方面,人類學的建立已有很長一段歷史,許多人類學家致力於有關人的研究,亦得到許多有價值的理論。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教育人類學
英文關鍵字:educational anthropology
參考資料
顏火龍、李新民等人著。班級經營─科技整合取向,2001年初版,頁137-139,師大書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