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問題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育問題


教育Wiki

教育問題

前言

任何教育問題的產生,均有強烈的社會意義。台灣當前所存在的一些教育問題,有人認為是教育制度本身的缺陷,因此只要藉由制度的改變便能解決問題,然而事實卻非如此,在學者林清玉的教育社會學一書當中指出,教育制度所產生的問題與廣泛的社會解組現象;社會價值衝突、及個人行為偏差的是密切相關的。

台灣當前的教育問題
1. 教育僵化惰性必須去除:教育制度常被批評僵化,改革步調緩慢,教育體系的封閉常是由於其無法反映社會需求所形成的觀感。
2. 學校教育與社會需求脫節:過中一致化的教育方針,導致學校缺乏彈性,常以舊有教材作為結果,無法與社會相連結。
3. 偏重智育考試文化待導正:因為現存的所有升學,仍然以考試作為主要指標,因此學生忙於補習提升智育的成績,往往無法均衡發展。
4. 課程、教材與評量文化:我國的教材太過分化,學生常常無法將學習的內容作連結,想法僵化固定,不具統整性的思維。
5. 多元師資培育體系:改變以往師專的印象,把教師的名額開放給各大學來做競爭,讓教學能更多元化,但是對於師資培育的教學方面,卻尚未能普遍教師的程度,因此有些教師雖有知識卻未能教學。
6. 教育資源運用效率:在教育資源上,往往砸了重大的經費,卻只獲得小小的效果,只因為能規劃完全,常常是喊教育口號而已,並且資源分布常常有極大的區域性,造成城鄉差距的距離加大。
參考書目
註1 陳奎熹(1999)。教育社會學研究,頁52-57。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註2 陳奎熹(2001)。教育社會學導論,頁42-44。師大書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