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數(Number)(註2)
任何事物量存在的多少為數。數是人們認識事物的開始,早在原始社會,人類在與自然界的萬事萬物打交道的過程,就有了數字的概念。數字的概念最初是由1、2、3….這樣的自然數開始的。考古證據顯示,人類用骨頭當計數工具。最古老的是一根猩猩的骨頭,上面劃了29到刻痕,這可能是紀錄月亮圓缺的紀錄,很像納米比亞目前仍在使用的「曆杖」。

數的發展(註2)

西元前3000-25000年:蘇美人的60進位數目系統需要用特殊符號來代表1、10和60,因此發明了第一套位值系統(數字的所在位置決定它的數值),直到今天我們仍用它來計算時間和角度。書寫記錄保存在泥板上,計算方式通常用不同形狀大小的卵石代表不同物品。
西元前2000年:算盤取代了卵石的地位。
西元前1000年:第一套使用字母的書寫系統發明,數目也用字母來表示了。

平方數與立方數

一個數字乘以自身是平方數,如3的平方是9;一個數乘以自身再乘以自身是立方數,它通常用來表示物體的體積,如2的立方數是8。(註1)

開方

開方式乘方的逆運算,就是尋找一個數,使它的乘方後的樹等於被開方數。例如指數是2的跟叫做平方根。2是4的平方根。(註1)

分數

分數起源至分,表示兩個數相除。分數線上面的數是分子,;分數線下面的數是分母。分子小於分母叫做真分數;大於分母則是假分數。(註1)

正數與負數(註1)

正數:大於零的數。數軸的正方向上記載的數就是正數。正數、零和負數一起組成了實數大家族。
負數:小於零的數。數軸的反方向上記載的數就是負數。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數
英文關鍵字: Number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科學簡史,peter tallack編著,蘇采禾譯,初版,時報文化,2007。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